唾液的8大神效:可防病抗衰老

 

被蚊子咬了,你会马上涂点唾液消毒止痒;在亲热的时候,唾液也可以被用来润滑,看似不起眼的唾液也有很多实用的地方。今天就来了解下唾液的八大神效:防病抗癌抗衰老

 

1.消化作用

 

唾液能把嚼碎的食物“捆绑”成一个个“食团”,利于吞咽。同时唾液中含有淀粉酶,能把食物中的淀粉分解成麦芽糖,不仅让人感觉到甜味,还让食物在口腔中就进入了消化过程。

 

2.消炎作用

 

唾液中含有溶菌酶和分泌型免疫蛋白球A等抗菌成分,能抑制或消灭溶血性链球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及葡萄球菌等,从而预防牙龈、口腔和咽喉发炎。

 

3.清洗作用

 

平均每人每天的唾液分泌量可达1000—1500毫升。人的口腔中会积存食物残渣,给细菌繁殖创造条件。唾液在口腔内不断流动,就相当于对牙齿进行及时清洗,从而保持口腔的清洁与健康。

 

4.护齿作用

 

唾液所含的钠、钾、磷酸、钙、蛋白质、葡萄糖等营养成分能维持口腔酸碱度,调节pH值。牙齿表面珐琅质的溶解和沉积是个动态过程,唾液中的钙离子、磷酸根离子和氟离子等在保护珐琅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衰老 长寿 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