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牛奶和茶水来服药可能中毒

 

很多人喝药都不愿意用水来服用,往往身边有什么就用什么冲服了。专家说如果用牛奶和茶水服药很有可能会引起慢性中毒,特别是年龄小的孩子,一定要用温水服药,这样才不会出现副作用。

 

1.茶水服药用风险

 

茶水服药会和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药物起化学反应的,如果经常这样服用会出现中毒。

 

一般情况下,医生嘱咐患者不要用茶水送服药物,这主要是考虑茶中的鞣酸与药物有效成分易发生化学反应,或者茶中咖啡因等成分直接影响药物疗效。

 

不能用茶水送服的药:

 

如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生物碱麻黄素、阿托品;甙类洋地黄、地高辛、人参、黄芩;抗结核药利福平;阿司匹林、催眠药等都会与鞣酸发生反应,不能用茶水送服。

 

茶类饮料中的鞣酸成分,可使许多抗生素失去抗菌活性;心脏病人服用洋地黄抗心衰,若与茶水同服,可出现吃药无效或药物中毒;

 

治疗贫血的药物硫酸亚铁和枸橼酸铁铵等,各种助消化药物如胃蛋白酶、淀粉酶、胰酶、酵母、乳酶生等,人参、黄连、黄柏、麻黄、元胡、防已等中药材,与茶水同服,均可降低药效。

 

可以用茶水送服的药:

 

但在某些情况下,用茶水送药也有可取之处。以抗过敏药为例,扑尔敏、去敏灵、苯海拉明、赛庚啶,以及含有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时,多数人白天会感到困倦乏力,不能正常工作。若用茶水送服,能不同程度地消除这些不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药 食物中毒 牛奶 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