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吃肉会发胖?教你健康吃肉法

 

红肉、鸡肉、鸭肉、鹅肉等都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其中也含有一些重要营养素。但这些肉类食物常含有胆固醇、饱和脂肪酸等不健康脂肪,如果选购、烹饪方法不适当,很容易将这些不健康成份吃下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吃肉也可以很简单,事实上,只要简单几个小步骤、小诀窍,就能去除多余油脂,并兼顾美味。

 

担心吃肉会发胖?教你健康吃肉法

 

美国梅约医学中心专家建议,选择红肉、鸡肉时,可尽量选择脂肪较少部位。以牛肉来说,像后腿肉、肩胛肉、牛腩、牛柳(里肌肉)等脂肪含量较少。猪肉、羊肉方面,瘦肉部位包括小里肌(嫩里肌)、里肌肉排、后腿肉等。家禽类脂肪量较少,像去皮鸡胸肉就是很好的选择。

 

无论是猪绞肉还是牛绞肉,因为其中含有顏色较深的肉、皮等部位,因此可能带有许多脂肪。如果想要买绞肉,最好选猪胸肉、牛胸肉所做成的绞肉,也可以用鸡肉做成绞肉。

 

「极佳级」肉品往往含有较多脂肪。选择牛肉时,可以以「特选级」(Choice)、「可选级」(Select)取代「极佳级」(Prime)。如果真的很想吃含脂肉类,偶尔吃一吃、放纵一下就好,不要把这种肉变成饮食常态。

 

烹饪时,可以使用卤汁、醃料等帮助入味,不但可以让肉比较软,烹煮时肉类也会较为溼润,不会太过乾涩。肉类去掉脂肪,口感、风味可能受到影响,使用卤汁、醃料可帮助提升美味。此外,尽量选择低脂食材製做卤汁、醃料,像香料、香草、红酒、酱油、柠檬汁等都可以列入考虑。

 

低脂烹饪方法包括用烤炉、烤箱烘烤、不放油煎煮、水煮、蒸煮等。用烤炉、烤箱烘烤后,可将肉类架在盘子上,让油、脂肪滴落,这样就能少摄取一点油脂。吃肉类食物要注意不要过量。份量不宜过多,每次最好不要吃超过三盎司(八十五公克)的肉。此外,可以考虑以鱼类、海鲜食物取代部份红肉、家禽类肉品,或者也可以尝试几餐不要吃肉。

 

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指出,像吃到饱火锅店牛五花肉一盘一百六十公克约八到十片肉,热量就高达五百一十八大卡,等于近两碗饭热量,一盘梅花猪肉一百六十公克八到十片肉,热量则是四百七十大卡,等于一点五碗饭热量。如果多吃,就会摄取过多热量。建议可选择鱼肉、鸡肉、豆腐等豆製品做为蛋白质来源,适量食用,这样会比较健康。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四种吃肉方式让你短命 如何吃肉更健康?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吃肉 脂肪 瘦身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