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食用油中的反式脂肪酸的危害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某品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称:反式脂肪酸含量过高,可引发心血管疾病。说到这,到底什么是反式脂肪酸,到底有怎样的危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避免,又该如何选对食用油? 

 

什么是反式脂肪、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是碳链上含有一个或以上非共轭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及所有异构体的总称,因其与双键相连的氢原子分布在碳链的两侧,与常见的不饱和脂肪酸方向相反而得名。是人体非必须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多为固态或半固态、熔点较高、比较稳定、便于保存,其性质类似于饱和脂肪酸。

 

反式脂肪是怎么来的,哪些食物含量较高?

 

1、氢化加工的生产工艺如人造奶油、起酥油。对油脂氢化可以提高油的熔点,改变脂肪酸的饱和度,使得油变为能在室温条件下呈固态形式的脂。植物油不完全氢化会产生反式脂肪,食用油的氢化产品是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所以我们一般正常接触的固化的油脂,大多都是反式脂肪酸的来源,应予避免。

 

2、植物油脂在精炼脱臭工艺中通常需要高温长时间加热会产生少量的反式脂肪酸;

 

3、常见含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威化饼干、巧克力夹心饼干、装饰饼干、起酥面包、派、蛋糕、奶油面包、各种奶酥饼干、珍珠奶茶、薯条、芒果酥、大部分饼干、方便面、泡芙、油酥饼、巧克力等。

 

  

 

反式脂肪宜造成的几大病症

 

反式脂肪酸不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对健康有潜在危害。目前有关于反式脂肪酸导致肥胖、癌症等的文献说法,但无对症,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反式脂肪酸和下列病症有较强相关性。

 

1、心血管疾病

 

反式脂肪酸具有显著的升高血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胆固醇的效应。Mensink博士等总结了来自于8个临床随机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和其他脂肪酸相比,反式脂肪酸除了可以升高血低密度脂蛋白(可以升高心血管疾病风险)和甘油三酯以外,它还是唯一一种不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可以升高心血管疾病风险)的脂肪酸。因此,在所有的脂肪酸里面,反式脂肪酸具有最强的升高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比值的效应。这个比值已经被证明是总结血胆固醇水平的最好指标之一。除此以外,反式脂肪酸还有增加系统炎性水平,导致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紊乱和增加胰岛素抵抗的效应。通过嵌入细胞膜的磷脂,反式脂肪酸还可以干扰细胞膜的功能并且降低细胞膜的流动性。心血管疾病产生了,我们又得注意一些并发症,如冠心病、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用植物油 巴马火麻油 植物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