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挖掘巴马火麻的生长和营养价值

火麻是巴马最古老的传统作物,火麻油是大石山区群众的传统的食用植物油。火麻生长在大石山区,每年春季,农民在山区的石缝地理或玉米地撒播火麻种子,中间经过一、两次除草,秋季就有收获。巴马人种植火麻不用施化肥和农药,处于野生状态,是纯粹的天然绿色食物,也是巴马长寿人群长期食用的健康食物。

 

       植物形态

 

1、火麻的生长

 

一年生直立草本,高1-3米,枝具纵沟槽,密生灰白色贴伏毛。叶掌状全裂,裂片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7-15厘米,中裂片最长,宽0.5-2厘米,先端渐尖,基部狭楔形,表面深绿,微被糙毛,背面幼时密被灰白色贴状毛后变无毛,边缘具向内弯的粗锯齿,中脉及侧脉在表面微下陷,背面隆起;叶柄长3-15厘米,密被灰白色贴伏毛;托叶线形。雄花序长达25厘米;花黄绿色,花被5,膜质,外面被细伏贴毛,雄蕊5,花丝极短,花药长圆形;小花柄长约2-4毫米;雌花绿色;花被1,紧包子房,略被小毛;子房近球形,外面包于苞片。瘦果为宿存黄褐色苞片所包,果皮坚脆,表面具细网纹。花期5-6月,果期为7月。

 

 

2、采制

 

大麻干燥果实呈扁卵圆形,长4~5毫米,直径3~4毫米。表面光滑,灰绿色或灰黄色,有微细的白色、棕色或黑色花纹,两侧各有1条浅色棱线。一端钝尖,另端有一果柄脱落的圆形凹点。外果皮菲薄,内果皮坚脆。绿色种皮常粘附在内果皮上,不易分离。胚乳灰白色,菲薄;子叶两片肥厚,富油性。气微,味淡。以色黄、无皮壳、饱满者佳。产黑龙江、辽宁、吉林、四川、甘肃、云南、江苏、浙江等地。

 

3、生态学

 

喜温暖湿润环境。生长期宜多水,成熟期宜干燥。对土壤要求不严,以砂质壤土为佳。用种子繁殖。选好地后,施足底肥,深耕整地,做畦。选取饱满而具有光泽的种子,于清明节前后播种,用条播或撒播均可,播后覆土,以盖住种子为限。每亩约需种子1公斤。播种后,要保持畦面湿润,一周左右出苗。当苗高10厘米左右时间苗,后定苗,株、行距分别为45厘米和60厘米。当苗高15厘米时,要及时松土,锄草,施肥浇水。追肥以氮肥为主,并适当加施些草木灰和磷肥。

 

4、种质资源

 

据来自中亚、近东和地中海地区的报道,亚麻具有抗病、抗旱,抗真菌、病毒,耐除草剂、氢氟化物、碱、杀虫剂等功能(Duke,1970)。人们所熟知的亚麻栽培种至少有300种以上。随地区的不同,人们根据亚麻的特性(油用、纤用、兼用)来选择不同的品种进行栽培。若以收获纤维为主,则应选取植株高大且分支少的品种;若以收获亚麻油为主,则要选择植株矮小、分枝多的品种;若是二者兼用,则要选择上述两种因素都具备的品种。美索不达米亚、亚述和埃及栽培亚麻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中国有600多年的栽培历史,当前主要分存在中国的华北、西北地区,以内蒙古、山西、甘肃、新疆四省产量最大,吉林、河北、陕西、青海次之,西南地区的西藏、云南、贵州等地也有零星种植。胡麻在中国的种植面积在66.7万公顷以上,年产量约45万吨,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主要的油料作物。内蒙古自治区平均年播种面积130.3万亩,产量6.5万吨,占全国胡麻面积和产量的17.5%和16.9%。自治区正在重点发展乌兰察布盟、锡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和卓资县、丰镇市、化德县、商都县、兴和县、凉城县、察右前旗、察右后旗、武川县、和林县、固阳县等4盟市11个旗县市的油用亚麻种植与品种培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巴马火麻 巴马火麻油 亦舒堂火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