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给婴儿做按摩使其健康

 

在给婴儿做保健按摩时,因婴儿有脏腑娇嫩,生机蓬勃,发育迅速等特点,所以,在按摩时,可以先主穴后配穴,操作时间可依据不一样的病况与体质而定,通常以推,揉法次数为多,而摩法时间比较长,掐,按法重,少,快,通常都放置在最后操作,以免婴儿哭闹,影响后来的按摩。

 

怎么给婴儿做按摩使其健康

 

婴儿保健按摩的手法要求轻快,柔和,平稳,着实,其实际的按摩手法和部分成年人推拿手法相似,但是有一些手法尽管在名称上与成年人的手法一样,但是在具体操作上要有所区别。

 

在具体按摩时,要多加注意补泻作用。通常,手法动作方向和经络走行方向有关,顺着经络操做为补,逆着经络操做为泻:用手部的脾,肝,心,肺,肾五穴为例,按摩补泻多以旋推为补,向指根方向直推为泻,在实际操作时,可依据具体的情况来决定。

 

给婴儿做按摩的具体方法

 

婴儿出生后,因脏腑娇嫩,机体各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从母体获得的免疫功能渐渐消失,抵抗能力差,会容易受到病患的侵袭。父母在为婴儿按摩时,要洗干净两手,剪平指甲,两手搓热,面带笑容,动作柔和,可以用一些如姜汁,葱姜水,滑石粉等介质来提高治疗效果。

 

摩顶法:仰卧,在3分钟内,父母用一只手托住婴儿的枕下部,另一手掌以头顶为中心做环转推摩90至150回,可起到加速头部血液循环的功效。

 

摩面法:仰卧,在2分钟内,父母用两手大鱼际贴在额部旋转按揉,同时向下移动,经太阳穴,颧部,颊部至下颌部反复操作数次,可起到调和头脸部气血的功效。

 

擦颈法:仰卧,在2分钟内,父母用一手托住婴儿的后枕,使头向前倾,另一手的大鱼际放于颈肩部,来回轻擦5至10回,用相同的方法擦两边,可起到增强颈肌柔软性的功效。

 

擦胸法:仰卧,在一分钟内,父母用四指推擦剑突至胸骨上缘的胸骨部5至10回,能够增强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

 

扩胸法:仰卧,在2分钟内,父母用两手轻握婴儿两腕放置在胸前,呈水平状态向两边外展,来回操作5至10回,能够促进胸部发育,增强心肺功能与上肢活动能力。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婴儿按摩 宝宝 孩子 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