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保健品的选择要谨慎

 

人老了,身体容易出毛病,很多人喜欢买一些保健品,日常一些后辈们来看老人往往也是买保健品,现在老人保健品层出不穷效果也是参差不齐,很多还夸大效果,所以在选择保健品时一定要注意,要有选择性地购买。那么买老年人保健品要注意什么呢?

 

保健食品并非人人有效

 

从广义上说,一切促进人体健康的东西都是保健品,目前市场上的保健产品有药品、食品、化妆品、用品等,我们讨论的主要是保健食品。根据我国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第3.1条规定: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我国《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规定的则更加详细一些: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从以上定义可以看出,保健食品不是单纯的营养品或食品,而是针对特定人群使用的。我们都知道,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是多种多样的,只有均衡、全面地摄入营养,才能维持人体健康。但由于每个人的生活条件、活动规律以及膳食习惯千差万别,所以很容易出现缺少某一种或多种营养素的现象,再加上年龄的增长、消耗的增加,就容易出现某方面的健康问题。而保健食品正是针对这种情况,供应特定的营养素,以达到调节人体机能的目的。

 

但正由于保健食品主要目的是提供特定的营养物质,对一般人来说,营养价值并不一定就很高。因此,我们在选择保健食品时,一定要针对需求来选择,否则只能是白白浪费金钱。

 

保健食品不能治病

 

选购保健食品的另一个误区就是容易把保健食品当做药品,迷信其“能治病”,很多保健食品宣传也正是抓住消费者的这种心理进行误导,实际上,保健食品和药品有本质性区别,保健食品并不要求治疗功能,把保健食品当药品,很容易延误治疗时间,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保健食品和药品的主要区别就在于两者的功能不同。药品存在的目的在于有效治疗某种疾病,因此药品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条件,都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严格审查,并通过药理、病理和病毒的严格检查及多年的临床观察,经有关部门鉴定批准后,方可投入市场。而保健食品的目的主要是补充人体所需的某种营养物质,勿需经过医院临床实验等便可投入市场。

 

打个简单的比方,把疾病比作洪水,保健食品的作用在于加固堤坝,而药品的作用是在洪水发作后进行治理,我们都知道,治理洪水可以采用多种手段,甚至摧毁堤坝泄洪,而洪水已经发作再加固堤坝,有时甚至可能会坏事。

 

由此可见,将保健食品当做药品是绝对不可行的,有病了,还是应该上医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品 老人保健 保健 老人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