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肠胃病多,如何正确防止

 

夏天很容易引发各种肠胃疾病,因为天气炎热,为了消暑,冰西瓜、冰激凌、凉菜、冰啤酒这些成为了人们的最爱,吃的东西也很杂,吃的杂了就容易让微生物入侵,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腹泻,严重的会导致食物中毒。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自己的夏天既吃得痛快又可以避免肠胃病呢?

 

1、煮沸消毒

 

煮沸是非常实用的家庭消毒方法,操作简便、方法简单、效果可靠,而且适用家庭很多用品,如碗、筷子、盘子、茶杯、抹布、毛巾等都可以用煮沸消毒法进行消毒。煮沸时间一般20-30分钟之间,即可非常有效地杀灭病原微生物。

 

如果夏季能每隔2-3天,有他人来过家里用过餐具后,即对家里常用的餐具、饮具进行消毒处理,一定会减少传染病的发生。尤其是家庭成员有人感染疾病后,对于病人使用过的餐饮具更要及时消毒处理,这样能确保家庭其它成员的健康。

 

2、紫外线消毒

 

紫外线消毒方法,医学上经常用来对病房、实验室、手术室等进行消毒。餐具消毒柜就是利用这一消毒原理研发的出来的,餐具消毒柜的价格根据它的功效,价格差别很大,近年来已经走进大部分的家庭,它亦是非常好的家庭餐饮具消毒方法。

 

原理是利用紫外光线的能量,产生臭氧,当臭氧浓度达到一定量时,作用一段时间,能非常有效地杀灭很多病原微生物。一般消毒时间在40分钟以上,基本能杀灭餐饮具表面的病原微生物。但这种消毒方法稍有局限性,对于某些病原微生物,作用效果略差,尤其是一些芽胞、虫卵、囊虫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细菌 肠胃 食物中毒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