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杖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活血祛瘀

 

虎杖,各地的叫法不一样,有的称酸筒杆、酸桶芦,也有被叫做大接骨、斑庄根的。虎杖一般高1-2米,茎直而空心,具明显的纵棱,无毛。中医常用虎杖来入药,那么虎杖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虎杖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归经:虎杖苦,寒。归肝、胆、肺经。虎杖具有利胆退黄,清热解毒,活血祛瘀,祛痰止咳等作用。

 

如何利用虎杖的功效与作用来治病

 

1.湿热黄疸、淋浊带下。前者配伍茵陈、黄柏、栀子等。

 

治湿热淋浊带下,可单用本品为末,米饮服下;或者配伍薏苡仁、萆薢、车前子等同用。

 

2.治经闭、痛经,可单用研末调酒服,或者配桃仁、红花等药。治跌打损伤,同当归、乳香、没药、三七等同用。

 

3.治痈肿疮毒、毒蛇咬伤,既可以内服,又可鲜品捣烂外敷。烫火烧伤,单用研末或者和地榆、冰片共研末,香油调敷患部。

 

4.肺热咳嗽。单用煎服,或者配伍贝母、枇杷叶、杏仁等同用。

 

另外,本品又用于风湿关节热痛,热结便秘,胆石症和尿路结石等。

 

用量用法:10~30g,煎服,外用适量的。

 

虎杖的功效与作用就是这些,需要注意的是用虎杖来治病调养时,最好咨询过专业人士再做决定,以免引发意外,而孕妇为了安全起见,最好不要服用虎杖,对胎儿不利。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清热解毒的食物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虎杖的功效与作用 虎杖 清热解毒 活血祛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