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补钙真的有效吗

 

一直以来,我们都被灌输这种理念,那就是喝牛奶可以补钙,让骨头变得更健康、更强健。美国医师、美国农业部建议,八岁以上民众一天最好食用三份乳制品。不过在这几年来,很多人对牛奶保骨效果提出质疑。那么牛奶补钙真的有效吗?

 

钙质摄取不足骨骼更脆弱

 

有些学者指出,从数据来看,饮用、食用最多乳制品的国家骨折发生率似乎也最高。一项二O一一年的调查显示,不只饮食会影响骨骼健康,其他像运动量多寡、基因、体重等因素也都与骨骼健康息息相关。

 

以美国来说,骨折发生率较高的原因或许在于民众运动量太少、民众生活多以静态活动为主,而非牛奶摄取量所造成。

 

骨骼成份以钙质为主,钙质除了让骨头、牙齿更有力量,也会帮助血液凝结、神经传导。身体多半透过饮食获得充足钙质,不过如果钙质摄取不足,身体就会开始从骨头取出钙质,以供应身体其他机能所需,这样骨头就会变得比较脆弱。

 

美国国家骨质疏松症基金会建议,一般成年人一天最好摄取一千到一千两百毫克钙质,牛奶与乳制品就是很好钙质来源。美国新墨西哥临床研究与骨质疏松中心医师麦可‧莱维茨基接受「赫芬顿邮报」(TheHuff-ingtonPost)访问时表示,像一杯牛奶、一小罐优格或一盎司起司(一盎司约二十八点三五公克)就大约含三百毫克钙质。

 

若每天吃三份乳制品,大约就能达到一天所需。

 

喝牛奶会造成骨质流失吗?

 

不过最近几年,有些学者对钙质保骨效果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身体消化牛奶时会產生酸性物质,尿液、身体就会呈现酸性状态,身体为了维持酸硷平衡,就会将钙质等硷性矿物质逼出骨骼,因此喝牛奶不但不能保养骨头,还可能造成钙质流失。

 

在二○一一年的时候,有科学家检视上述说法,发现这样的说法有瑕疵。这些科学家指出,尿液酸硷值与全身酸硷值无法划上等号。部份研究甚至发现,喝牛奶不会让尿液变酸,反而会让尿液偏硷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牛奶补钙 补钙吃什么 补钙 骨质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