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爱出油或许是因为洗发水偏碱性

 

如果你有头皮紧绷感、头发爱出油、掉头发严重等症状,查明不是病理因素的话,通常是错用偏碱性的洗发导致的。中华美容暨健发教育学会理事长赵昭明表示,偏碱性的洗发水不仅会破坏头皮酸碱值,使皮屑芽孢菌过度增生而产生大量头皮屑,更会因过度洗去做为皮肤屏障的油脂,而导致细菌直接侵害头皮,恐加重搔痒出油症状。

 

头发爱出油或许是因为洗发水偏碱性

 

一名近三十岁的男性上班族,长期深受头皮出油、毛囊炎发痒所苦,同时伴随掉发症状。过去洗发时总追求洗后头皮紧绷的感觉,以为这样即是深层清洁。在某次更换到偏碱性的洗发乳,不料后来头皮发痒、头皮出油量增多,毛囊炎、脱屑、掉发症状更加严重,惊觉出状况才赶紧求诊。赵昭明医师问诊后排除作息因素,发现是洗发乳过碱所致,于医师指示下更换洗发乳,头皮问题才获得缓解。

 

微酸性洗发水更适合出油发质

 

赵昭明医师建议人应选择微酸性的洗发精或洗发乳,避免增加额外负担。此外,尤其需要小心的是,部分偏碱性洗剂为缓和头皮紧绷感,制程上会额外加入滋润效果的添加物,如乳化剂、中和剂等,反而造成更多的头皮负担。

 

尤其有头皮屑问题、甚至已有毛囊炎、脂漏性皮肤炎的人,不建议为了洗去油脂而选用偏碱性的洗剂,恐适得其反造成头皮刺激,加重头皮症状。更多护发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头发晒晒更健康?护发误区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头发爱出油 头发 护发 洗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