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怎么调养?中医推荐食疗加按摩

 

许多准妈妈们除迎接新生命的喜悦,怀孕期间,「一人吃两人补」,但怎么补能恰到好处,嘉义大林慈济医院中医师杨紓怡从中医的观点与准妈妈们分享,如何透过饮食与穴道按摩等方法,轻松度过怀孕过程。

 

孕妇怀孕早期的调养方法

 

杨中医师表示,根据中医古籍记载的逐月养胎法,将孕期分为早期养胎气、中期助胎气及后期利生产等来做调养。「早期养胎气」,怀孕一至三个月,这段期间,由于人体绒毛膜激素和黄体激素的大量分泌,引发一连串肠胃不适的症状,如味觉改变、恶心呕吐、消化不良、便秘等,影响了孕妈咪们的正常饮食。

 

杨紓怡建议,除进食要少量多餐外,液体和固体尽量分开食用,早晨起床后可先食用白吐司或苏打饼乾,避免重口味及油腻的饮食,摄取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如香蕉、马铃薯、燕麦、糙米等都有助于改善,或者饮用中药茶饮「紫苏乌梅饮」,紫苏叶十克、乌梅三粒、陈皮十克加一千c.c.水煮沸后,加入姜汁适量,过滤待凉,可酌加蜂蜜或冰糖调味,即可饮用,也可按摩内关穴、足三里穴等穴道来缓解。

 

孕妇怀孕中期的调养方法

 

中期助胎气,指的是怀孕四至六个月,杨紓怡指出,这段期间是准妈妈们孕期中最舒适的一段,胎儿迅速成长,要调养身心以助胎气,同时钙质需求量增加,饮食当中可以增加如芥蓝菜、甘蓝菜及花椰菜等钙质丰富的蔬菜摄取量,如果是外食的妈妈们,也可以藉由钙片或珍珠粉来补充。

 

孕妇怀孕后期的调养方法

 

「后期利生产」,指的是怀孕七至九个月,期间由于胎儿成长压迫,容易造成水肿、腰酸、以及便秘等症状,针对容易水肿的妈咪,杨紓怡建议饮用温热红豆水帮助水分代谢,腰酸则可以饮用杜仲水、按摩委中穴改善。

 

杨紓怡表示,坊间有很多中药水煎成方,如「四物汤」、「十全大补汤」、「保产十三味」等,尤其是全名保产无忧方的十三味,多用在孕期八、九个月后,以助顺产,并非初期用来调补的药方,每人的体质不同,也不适合一方补透透,有需要还是由专业医师评估给药,对准妈妈和宝宝最好。更多孕妇健康常识推荐阅读——怀孕了穿什么鞋子最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养生 孕妇吃什么好 孕妇 怀孕 中医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