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常识:为什么说人闲易生病?

 

为什么说人闲易生病?健康谚语说:“刀闲易生锈,人闲易生病”,说明人仅有运动才可保持健康,事实亦是这样。“用进废退”学说认为,人体器官常用则会发达,不用便会退化生病。那么人闲下来容易生哪些病呢?

 

人闲易生病,原因何在?

 

生活中有一些人贪图安逸,凡事得过且过,人家说运动有助于健康,他们会说那就让不健康的人运动去吧,确实迂腐可笑。他们只顾眼前轻松,他们要及时行乐。其实这眼前的安逸埋藏着病根,对健康有害无利。

 

从心理上看,懒散的人在事业中逃避风险,凡事追求四平八稳,用习惯性思维处理日常事务。这会钝化人的锐气,令人目光短浅、胸无大志。日久天长,大脑功能则会渐渐退化,思维变得迟钝,判断分析能力降低,反应速度降低,人就变得怕烦喜静,懒散健忘,寂寞无聊,无事生非,还极容易产生烦躁、忧愁、痛苦等不良情绪,这样的情绪又引发病患的产生。

 

从行为上看,懒散的人遇事就躲,生活中追求舒适安逸,工作中追求轻松简单,机体缺少锻炼,大脑活动比较少,体能消耗相对减少,热量的摄入大于消耗,收支失去平衡,极容易引起肥胖,肥胖又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病患,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从病理上看,人体就像一架灵敏度极高的复杂机器,要想不让机器生锈,就得不断运转。要不断运转,就得有任务。一个精力无限、勤奋肯干的人要是忽然无事可做,会因无所事事而变得懒懒散散,精神萎靡不振,之后碰到曾经做过的事,再做起来也会觉得生疏。医学上将这类现象叫做『病态惰性』。人一旦为惰性所左右,机能便会在不知不觉中衰退,免疫力则会下降。

 

人越勤劳越聪明健康,原因是什么?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勤于用脑的人,大脑便能不断释放出内啡肽等特殊生化物质,脑内的核糖核酸含量也比极少思考的同龄人平均高出10%至20%。反之,不爱动脑的人,脑内核糖核酸含量水平则会大大降低。

 

惰性常常使人愈闲愈懒,愈养愈懒,进而百病缠身,造成恶性循环。惰性危害健康,假如您真无事可做,那就进行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吧!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手心出汗也是生病征兆吗?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人闲易生病 生病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