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浴的好处及日光浴的注意事项

 

随着养生概念的兴起,日光浴也变得流行起来,但是日光浴的好处和日光浴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日光浴的功效机理主要以天时的阳气补人体之阳气。人体督脉行背脊正中,总督一身之阳经,所以为阳脉之海,背日而照供阳光直补督脉阳气,能影响全身,特别对脑、髓、肾精肾阴亏损者其补阳之效益彰。

 

日光浴的好处有哪些

 

日光浴,多在室外进行,常常接受适度的阳光照晒,是皮肤保健的重要措施。很多人有在冬天晒太阳的习惯,每日三五成群,一面交谈一面接受充足的日晒。

 

适度的阳光照晒,能够使皮肤血管扩张,增进皮肤的新陈代谢以促进皮肤的作用,使皮肤更红润健美。阳光中的紫外线,还可抑制与杀灭皮肤表面的微生物,有利于 预防病患。日晒还能够使皮脂与汗液的分泌增加,以保持皮肤润泽,尤其是皮肤干燥与柔弱的人更应接受适度的日晒。适度的日晒对皮肤的保健与身体健康均是非常有好处的,因此,要形成多在室外活动的习惯,进行充分的阳光照晒。

 

然而,夏天长期的日晒,会引起日晒皮炎,使皮肤潮红灼热干疼,也可以使人发生头晕、恶心、心悸、高烧等全身症状,因此,要注意防护避免强烈日晒。夏天需要在烈日下劳动与工作时要戴草帽,或者在旱伞或者凉棚下工作,以避免日晒皮炎和中暑的发生。

 

人们生活中除了注意要有充足的日晒外,夏天进行一些日光浴亦是非常有益处的。日光浴可以在阳台、庭院、游泳池、海滨和野外进行,除头部和眼睛可以戴帽子和太 阳镜外,全身皮肤都可以通过体位改变接受到日晒,日光浴在响午进行的时间要短,并且日晒要适可而止,其它时间日晒时间可以长一些,几十分就可以,一般不超 过60分钟,注意不要长期的接受强烈日晒。疲劳与饥饿时也都不要进行日晒,因疲劳与饥饿时身体适应能力低,易受凉。

 

总而言之,常常接受日晒或者进行日光浴,可以促进人体的皮肤代谢,增强皮肤功能;能增加维生素D的合成和吸收,有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阳光中的紫外线还可杀灭皮肤上的病原微生物;此外,久见风日,还能够使人堪耐寒热,不致发病。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日光浴的好处 日光浴 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