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休克后该如何紧急处理?

 

病人有时会发生休克现象,如果处理不当会危及生命,那么病人休克后该如何紧急处理呢?下文有详细介绍,但由于病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有专业人士的情况下最好求助于专业人士,情况危急时才可考虑以下病人休克后的紧急处理办法。

 

(一)休克一般护理:

 

1.休克患者要安排在重病房,以便进行特别护理或重点护理。充分注意心理护理,减少患者的紧张心情,保持安静。患者要平卧,松解患者紧身的领扣、衣服,不应使患者受凉,因为寒冷可加重休克,但是也勿在患者体表加温(如热水袋)。感染性休克患者如持续高热,须采取降温措施。各类护理操作要避免不必要的搬动。

 

2.注意安全,如患者意识不清、烦躁不安,要适当给予约束或者加用床栏,以防坠床。

 

3.饮食上可以治高热量、高维他命的流质饮食,不能进食者可给予鼻饲。消化道出血休克时,要禁止食用,出血停止后给温流质。

 

4.对神志不清病人要摘除假牙,防止误吸。每天做口腔护理,动作要轻柔,棉球蘸水不可太多,严防将溶液吸入呼吸道,对所用纱布或者棉球要清点数目,防止遗留在口腔内。对长时间应用抗生素病人,必需警惕口腔粘膜霉菌感染。

 

5.保持床铺清洁、干燥,定时翻身,受压处可以用气圈、棉垫等保护,防止发生褥疮。

 

6.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和给氧。严重休克,特别是神志不清的患者,舌根容易后缩,而阻塞喉头影响呼吸,这时要以纱布包住患者舌头,用舌钳将舌头拉出,使呼吸道恢复通畅。如呼吸道分泌物比较多,可以将患者头偏向一侧以利分泌物流出,同时用吸引器抽吸。但要注意,抽吸刺激呼吸道对休克患者不利影响。所以不是呼吸道阻塞的情况下不予应用。

 

如出现喉头痉挛则需要做气管切开或者气管插管。休克时组织细胞缺氧,及时给氧有助于组织缺氧的纠正。可以用鼻塞、鼻导管或者面罩法给氧,氧流量4至6L/分钟,必要的时候加压吸氧或者气管插管给氧。但是不论何种给氧方式,均须保持管腔的通畅,停氧时要渐渐减低流量,使机体有一定的适应过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休克后该如何紧急处理 休克 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