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芋的作用和功效 清热消肿凉血

 

菊芋是什么?它的别称有洋姜、五星草等,大城市并不多见,但在乡村却是常见的美食。菊芋富含淀粉、菊糖等果糖多聚物,可以食用,煮食或熬粥,腌制咸菜,晒制菊芋干,或作制取淀粉和酒精原料。一起来了解下菊芋的作用和功效吧!

 

菊芋的功效与作用

 

[成分]菊芋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纤维、菊糖、多缩戊糖等。

 

[性味]味甘,性平。

 

[功能主治]菊芋有利水除湿,清热凉血,和中益胃的作用。主治水肿、小便不利、肠热便血。现代用于治疗糖尿病。

 

[用法]内服:煎汤或捣汁饮。外用:捣敷。

 

菊芋治病的方子

 

1.治水湿停蓄而致的水肿、小便不利:菊芋30g(鲜品90g)。水煎服。

 

2.治无名肿毒、痄腮:菊芋(或叶)加食盐少许。捣烂敷患处。

 

3.治肠热便血:菊芋60g。捣汁加蜂蜜或白糖调味,1次服下。

 

4.治糖尿病:菊芋根15g(鲜品30至60g)。水煎服。

 

想清热解毒、治糖尿病等症的人不妨多吃点菊芋,如果不能在大城市的菜市购买到的话,有条件可以去乡村看看,菊芋的功效和作用多是一方面,味道也是十分值得推荐的。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清热解毒的食物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菊芋 清热 消肿 凉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