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泉穴位的四种专业按摩法

 

很多人都知道,按摩涌泉穴有多种养生作用,但其实方法对了才行,那么到底该如何按摩涌泉穴呢?先要找准位置,可采用正坐或仰卧、跷足的姿势,涌泉穴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找到涌泉穴后就可以按照以下四个方法来按摩。

 

1、按摩涌泉穴法

 

①我国清代第一部外治专著《急救广生集》就专门讲了擦涌泉的方法:每晚睡觉之前,用一手握住脚趾,另一手用力摩擦足心,如果能坚持的话,可以擦上千下,没耐心的擦几百下也可以,到感觉脚心发热为止。这样两脚都擦热之后,将脚趾微微转动几下,再把两脚互相摩擦几十下。每晚做一次,可以达到巩固精气,通汇气血的作用。长期坚持,能有“康健延寿”的功效。

 

②用拇指的指腹垂直按压足心涌泉穴,按下片刻后再提起,一按一放,反复进行,力度应该以自身能耐受为度。

 

③在手法上,除了点按之外,还可以用拇指指腹从足跟推向足尖,这个方法称之为“推涌泉,每天推100~500次不等,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而定。

 

④用拇指或食指或中指指端放于足心涌泉穴处,来回按揉,每足心揉100次为宜。常用此法能疏通心肾,调整内脏功能:可预防感冒,降低血压,治眩晕,失眠:又可促进睡眠,使大小便通畅。

 

按摩涌泉穴的方法有很多,我现在教大家最简单有效的几种方法:

 

A、摩擦涌泉穴。端坐于椅子上,先将右脚架在左腿上,以右手握着脚趾,再用左手掌摩擦右脚心的涌泉穴,直至脚心发热。再将左脚架在右腿上,以左手掌摩擦右脚心的涌泉穴,也是摩擦到脚心发热为止。

 

B、浸泡涌泉穴。每天晚上临睡前,用热水浸泡双脚,热水以自己能适应为度,加少许食盐,浸泡15~30分钟。

 

C、拍打涌泉穴。在床上取坐位,双脚自然向上分开,或取盘腿坐位,然后用双手自然轻缓地拍打涌泉穴,最好拍到脚底有发热的感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按摩涌泉穴 涌泉穴 穴位 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