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补需注意食物属性 冬季宜凉补

中医认为冬季是一个进补的好时节,此时进补可匿藏精气,还可以强身祛病。但要注意进补也有宜忌,因为进补不当可能反受其害。

 

进补需注意食物属性 冬季宜凉补

 

若冬季进补吃羊肉炉、姜母鸭等,可加入豆腐、白萝卜等凉性食物,这样便不会过于燥热,让体内太干燥。

 

食物属性表:

 

温性:红萝卜、油菜、龙眼、樱桃、芭乐、芝麻、香菜、糯米、牛肉、鸡肉、虾

 

平和:葡萄、木瓜、花椰菜、黑木耳、玉米、地瓜、白米、黄豆、鱼肉、猪肉、鸡蛋

 

凉性:白萝卜、菠菜、冬瓜、小白菜、地瓜叶、白木耳、豆腐、苹果、蜂蜜、鸭、蟹

 

健康TIPS:

 

1、平时多喝水

 

干燥之气入侵,易使人感到口干舌燥,多喝水,每天适当饮用开水或滋润茶饮约1500~2000c.c.,不过,若肠胃不好、畏寒怕冷,应注意勿空腹喝水,容易导致腹泻。

 

2、少吃辣喝酒

 

许多人喜欢吃麻辣锅,或喝酒暖身,其实辛辣食物、烟酒都属于燥热食物,吃了容易上火。中医师建议,现在时序进入冬天,每天三餐应平均摄取平和、凉性、温性3类属性食物,寒流来时,温性食物可多摄取,暖身又不会过于燥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进补需注意食物属性 冬季宜凉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