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预防肠道传染病首先要“讲卫生”

专家指出,夏季天气炎热,病菌容易繁殖;同时,在高温下许多人饮食睡眠不佳导致抵抗力下降,尤其是胃酸分泌减少,消化道抗御病菌能力下降。加之苍蝇、蟑螂之类害虫活动频繁,容易传染肠道疾病。因此,夏季肠道感染性疾病较多。

 

常见夏季肠道传染疾病有以下四种:一是细菌性食物中毒,常有一同进食的人一起发病的情况,且有严重呕吐症状;二是细菌性痢疾,病人有排便不尽的感觉,粪便可呈脓血状,常伴有发热,儿童患者甚至可能会休克;三是阿米巴痢疾,粪便呈果酱样;四是病毒性肠炎,病人常伴有感冒等症状。

 

专家提示,预防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首先要注意维护好人群密集地的环境卫生,集中处理粪便和垃圾,滞留在公路上的大巴,要做好车内卫生;其次要注意个人卫生,进餐前要洗手,无供水条件时尽量采用消毒过的餐巾等;如无洗手条件或消毒餐巾,就餐时手部尽量不要直接接触食品。最后,运送和提供的食品要有完整包装,避免饮用污染、变质、过期食品,尽量饮用开水。如发现饮用水颜色异常或有异味,应立即停止饮用,并及时报告当地有关部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预防肠道传染病首先要“讲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