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巧护唇 润唇膏成分越简单越好

秋天干燥多风,嘴唇在不经意间会变得干巴巴、紧绷绷,出现干裂、脱皮、唇色暗沉、唇纹加深的现象。即使不断喝水、涂抹润唇膏,也难每时每刻保持唇部水嘟嘟地饱满、润泽,舔嘴唇的习惯也会让唇部干裂得更厉害,因而越来越多的人随身都会带上一管润唇膏以备不时之需。

 

润唇膏:成分越简单越好

 

秋冬季节使用无色的、富含维他命E等滋润成分的润唇膏最为理想。在选用护唇产品时“Less is More”是皮肤科医生强调的原则。“成分越简单的保湿产品越好。成分越复杂,越容易发生过敏等症状。”北医三院皮肤科主任李林峰说,“这样可以避免沾染上石蜡、香精、色素、含甲醛的防腐剂等损伤嘴唇黏膜,带走唇部水分。”“过敏性体质的人,在选用一款唇膏时,可以将其在自己的前臂或脖子上试三天。”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广中说。

 

此外,在医院里也能找到价廉物美的自制护唇产品。北京中医医院配置有一款五、六块钱100毫升的“甘草油”,主要成分为香油加甘草,适用于对化学成分敏感的人护唇。北医三院药房里卖一款医院自己配置的“含水软膏”,两块钱一盒,可以使用一个冬天。主要成分为水和甘油,不仅可以用于容易干裂、起皮的嘴唇,也适用于皮肤。过敏性唇炎等患者也可选用。

 

DIY:凡士林、甘油自制护唇品

 

将凡士林或者兑水的纯甘油涂抹在嘴上,用指腹从嘴角一侧向另一侧,以画小圈的方式轻轻按摩。让双唇得到滋润,可以改善唇部脱皮。或者将维生素E、凡士林充分混合,在唇上涂上厚厚的一层,覆上保鲜膜,用热毛巾在嘴唇上敷,15分钟后,再用温水清洗干净,去掉多余的油分,在改善唇部干燥的同时,能有效去除唇部死皮。“凡士林和甘油一样对皮肤刺激性小,孕妇等也可以使用。”李林峰说。

 

食疗:冬瓜、大枣有益红唇

 

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药补不如食补,张广中建议人们可以吃点有健脾作用的食物。比如人参、党参、白术、大枣、莲子、扁豆、山药、冬瓜等食材,都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可以冬瓜熬汤、清炒山药、熬大枣粥、莲子汤、鲫鱼糯米粥等。日常护理时多吃蔬果、多喝水,也可常保嘴唇红润。

 

小贴士:嘴唇起皮不要撕

 

在嘴部干裂起皮时,人们往往粗暴地将唇皮撕掉,留下流血的伤痕。李林峰解释说,“千万不要强行撕掉脱落的嘴皮,要让它自行脱落。遇到嘴唇起皮时,可以用一块热毛巾热敷5分钟,再用软毛牙刷轻轻刷掉唇上的死皮,再抹上润唇膏,可以舒缓干裂的双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风起巧护唇 润唇膏成分越简单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