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多患腰椎颈椎疾病 练习复操可缓解

9成记者处于亚健康状态

 

“有好几个月了,总是感觉疲乏无力,心情不好,睡眠也不好,医生说这属于亚健康。”记者小李谈起自己的身体状况时显得很无奈。据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公布的一份权威数据显示,逾9成的媒体从业人员存在亚健康状况。

 

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副秘书长朱嵘说,记者工作普遍很忙,一周的工作时间都在50小时左右,几乎很少有闲暇的时间。生活节奏紧张,工作压力大,平常锻炼少,身体自然容易陷入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表现为一定时间内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的症状,但不符合现代医学有关疾病的临床或亚临床诊断标准。亚健康状态如不及时加以干预,就会发展成为疾病。

 

朱嵘分析,记者亚健康的高发病率除了跟职业特点有关外,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缺乏一个适合自身的健康管理计划。他建议记者们关注自己的健康,结合自身情况,灵活安排活动计划,经常做一些如慢跑、散步、游泳之类的运动,并长期坚持。如果时间实在紧,也别忘了经常做做头绕圈、头侧屈、耸肩、抬腿等运动。尽可能保持合理的饮食与生活规律,避免暴饮暴食,减少熬夜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定期进行体检。

 

肠胃病多发

 

“新闻要求时效性,有时遇到突发性事件拎着包就走,节假日更忙。经常一开完会就急着赶稿子,加班加点、熬夜成为家常便饭,规律饮食更是不可能的事情了。”从事新闻工作5年,小张经常是饿了就随便吃点,累了就随便凑合休息会儿。

 

北京中医医院感染科主任刘汶教授说,强大的生活、工作压力会影响到人的精神状态,而这种不良的情绪体验会影响到人的胃肠道,引起一些胃肠道疾病,如肠易激惹综合征、功能性腹泻、功能性便秘、吞气症等。这些胃肠道疾病都是典型的。同样,长期的胃肠道疾病不仅可以引起躯体的不适,也可以导致人精神状态的异常。

 

对于健康合理的饮食,刘汶说,中医讲“五味调和,不可偏嗜”,说明酸、苦、甘、辛、咸,皆不可过量。她总结胃肠病的治疗和预防要点为:“胃病当预防为主,治疗为辅,三分治疗七分养,应调理情绪,饮食规律,多淡少油,增强锻炼,保持精力。”

 

颈椎病最常见

 

记者王女士由于工作繁忙,生活不规律,最近她腰痛得厉害,好几次还在睡梦中痛醒,经医院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必须及时治疗。她感到很沮丧,年纪轻轻就摊上了一身的老年病。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脊柱科主任医师朱立国说,记者由于赶稿、查资料,难免长时间对着电脑,如果坐姿不正确或不注意劳逸结合,脊椎、肩关节长期受压迫,附近的肌肉处于高张力牵伸状态,出现反应性炎症,久而久之造成积累性损伤,就会出现脖子僵硬、腰背酸痛等症状。

 

朱立国强调,功能锻炼对脊柱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尤为重要,但要讲究方式、方法,否则会适得其反。注意保持正确站姿、坐姿、卧姿,睡硬板床,枕高适中(自己的虎口向上一立拳高),颈腰椎病变的患者还应避免风寒潮湿,注意保暖。

 

受心理疾病困扰

 

近几年,媒体竞争激烈,记者普遍感觉到压力大。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统计,我国报刊与杂志近万种,现有新闻从业人员80多万名(不含网络)。

 

“在现代社会中,新闻记者也属于高风险职业。”据心理专家说,当代人的工作紧张程度划分为10级,新闻记者居第三位。新闻工作者经历着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引起的心理危机和因采编受挫而产生的负性情绪体验,且要无条件地将个人情感置于公共利益之下,种种压力都有可能对记者造成心理消耗。调查也显示,部分记者处于严重的应激状态,表现为存在严重的睡眠障碍、抑郁状态和人际关系问题。新闻工作者容易职业倦怠,内心焦虑。这几年,记者患抑郁症的也逐年增多,甚至自杀事件时有发生。

 

心理专家指出,记者要学会自我减压,化压力为动力。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缓解和减少生活压力。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对压力的不良应对方式,如吸烟、酗酒等。在工作中保持平和心态,多与亲朋好友交流,定期邀友人相聚。

 

健康小贴士

 

颈椎康复操

 

第一节:站立位,颈肩放松,颈椎缓慢向上拔伸,缓慢前屈,达最大幅度,静力保持5秒钟,再回复中立位;颈椎缓慢后仰,达最大幅度,静力保持5秒钟,再回复中立位。如此重复10次。

 

第二节:旋颈望踵。站立位,双足分开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颈肩放松,颈椎缓慢向上拔伸,头颈左旋,双眼向后下方尽力望对侧足后跟,在最大幅度用力拔伸颈部,保持约5秒钟,还原后右侧重复同样动作。如此重复10次。

 

第三节:站立位,双足分开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颈肩放松,颈椎缓慢向上拔伸,头颈左旋,双眼向左侧后上45度眺望,最大幅度用力拔伸颈部,保持约5秒钟,还原后右侧重复同样动作。如此重复10次。

 

第四节:站立位,双足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在身后相握用力向后拉伸,双肩上耸,同时头颈缓慢向上拔伸,尽力后仰,颈肩背部肌肉用力收缩保持5秒钟,颈肩部肌肉放松恢复中立位。如此重复10次。

 

第五节:站立位或坐位,双手自然下垂,同时双肩依次由中立位向后、后上、前上、前到中立位做最大幅度缓慢摇转10次,再由前向后相反方向缓慢摇转10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记者多患腰椎颈椎疾病 练习复操可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