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吃爆米花 当心吃出“爆米花肺”

看电影吃爆米花,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固定模式”。然而健康专家却提醒市民,如果长期食用爆米花,那将十分容易吃出“爆米花肺”!

 

贪吃爆米花 当心吃出“爆米花肺”

 

街头“转炉”式爆米花因“转炉”中含有铅,在高压加热时,锅内的铅有一定量会熔化,一部分铅就会变成蒸汽和铅烟,污染原料,特别是在最“爆”的一瞬间,铅更容易吸附在疏松的米花上。而铅被人体吸收后,会危害神经、造血和消化等系统,极易发生慢性铅中毒,并能导致儿童食欲下降、腹泻、烦躁、牙龈发紫、抵抗力下降,生长发育缓慢。

 

据美国全国职业安全和卫生研究所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医务人员已经发现一些人在长期食用爆米花后患了肺病,这种肺病与一些在爆米花厂工作的工人所患的肺病一样,俗称“爆米花肺”,轻则让人呼吸困难,咳嗽不止;重则出现肺组织纤维化,基本丧失功能,甚至死亡。

 

造成“爆米花肺”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在爆米花制作过程中使用了一种名为双乙酰酮的添加剂。这种化学物质可引起支气管疾病。专家建议,最好少吃此类食品,或在打开爆米花袋时,先散一下气味,直到几乎闻不到奶油味时再吃。

 

警惕:味道太香的爆米花

 

街头一些小贩为了省钱用铝锅炒爆米花时,会使用氢化植物油制成的植物奶油代替黄油,而且加上了各种各样的香精和色素。

 

用微波炉加热爆米花时,所散发出的香味中含有一种被称为二乙酰的物质,少量的该物质对人体没有危害,但如果经常接触过量的此类物质必定会给人体带来健康危害。

 

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家庭中使用微波炉加热爆米花时,要远离加热区至少两米以上,加热完成后最好打开包装袋放在通风处散发气味后再食用。

 

加工爆米花时,为了更加香甜,有些商贩还会加入不少人造奶油。鞠娟主任介绍说,人造奶油的麻烦就是含有反式脂肪酸,容易引发肥胖,并且危害心脑血管健康。

 

小常识:吃爆米花也有好处

 

营养专家指出,多酚是植物性化合物,具有潜在的促进健康的作用。爆米花的主要加工原料是玉米粒,玉米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和多酚,其中的叶黄素对眼睛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而多酚类抗氧化物能够防治心血管疾病。

 

爆玉米时,其表皮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所以营养成分没有太多的流失。爆米花中含有的盐和甜味剂,只要制作时是按国家规定的添加标准,少食对身体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贪吃爆米花 当心吃出“爆米花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