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养胃健脾 喝粥最佳

冬天养胃健脾吃山珍海味,还不如喝粥。粥看似不起眼,但却最能健脾胃。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在其《本草纲目》中就描述道:“粥,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也”。此外,清代医学家王士雄也粥赞道:“粥乃世间第一补人之物”。

 

冬天养胃健脾 喝粥最佳

 

中医指出,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中医有“内伤脾胃,百病由生”一说,脾胃健旺则“百病除”。因此,即使是有能力锦衣玉食的贾府主人也对颇能养胃健脾的各种粥品偏爱有加。

 

在《红楼梦》中,上至主子下到丫环,什么人喝粥都很有讲究,比如:“金贵”的红米粥就只由贾母独享;一开始喝燕窝粥的林黛玉,后来病重反而只“熬一点江米粥”;而丫头们一般喝米汤。这些讲究还有一定道理。

 

家人为贾母准备的都是比较精致、适合老人家养生特点的粥品,如鸭子肉粥能清虚火,对虚不受补的体弱者或老人最适宜;枣儿熬的粳米粥则能益气养血,红稻米粥也同样能滋补气血,对上了年纪,身体机能老化而气血不足的贾母很有补益。

 

而袭人偶感风寒后吃药发汗后感觉好些了,会吃些米汤来静养。米汤跟我们家常煮的稀粥比较接近。可别小看米汤,趁热喝能发汗,有去风寒的辅助功效。其实米汤的营养价值也不低,特别是熬出来的那层黏稠的“粥油”,不但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很适合体虚的产妇或病人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天养胃健脾 喝粥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