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散步到底怎么走才正确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而且走路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健康运动。但是饭后走百步是不是什么人想怎么走就怎么走的呢?其实饭后怎么走、走多久, 都有很多讲究,若方法不对,不仅达不到健身养生目的,反而还可能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甚至有一些人压根就不适合饭后立即走动,需要休息会儿再散步。

 

“饭后百步走”的真正含义

 

一直以来,大家对于这句古语都存在着一些误解。实际上,“饭后百步走”并非指一定要走上一百步。真正的“百步走”应该是“摆步走”,不是急行军、锻炼式的散步,而是摆动手臂,悠闲地慢慢溜达。专家提醒,“饭后百步走”最适合那些长时间伏案工作、形体较胖或胃酸过多的人。只要走上20分钟,就能促进胃肠蠕动、消化液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

 

而“饭后”指的是一日三餐的哪一顿呢?早饭后要去上班工作,午饭后也要参加必要的活动,而晚饭后,晚饭后半小时慢步走,轻轻松松,对身体大有好处,这才是“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的真正含义。

 

饭后应什么时候走?

 

一般来说,放下筷子就走的习惯并不可取。因为,吃进去的食物需要在胃里停留一段时间,与帮助消化吸收的胃液相混合。进食后马上站起来走路,无疑会给胃增加许多紧张因素,破坏正常的程序。

 

因此,专家建议,饭后休息30分钟左右再开始散步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如果想锻炼,最好在饭后做一些轻微的运动,不然会造成腹胀、积气、结肠综合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饭后散步 散步 吃饭 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