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该怎么熬才正确

 

很多病用中药治疗比较好,也有很多人常用一些中药来滋补身体,那么就要涉及到熬中药了,很多人不太了解中药该怎么熬才好,虽然外面可能会有专门帮熬中药的地方,但跟我们自己亲手熬还是有差别的,下面来看看怎么熬中药吧!

 

中药该怎么熬才正确

 

煎中药决不能加热水。同理,煎中药前应将药物浸泡一段时间,使水能渗透到药物的内部组织,以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但切不可用热水,只能用冷水。

 

中药汤剂以水为溶媒,加水量的多少,应以药物的性能、体积、吸水量及所需的治疗药量等为依据而定。若加水量过多,药物浓度过低,药汁太多,则疗效受影响;加水过少,不仅难以煎出药物的有效成分,还容易煎焦,既浪费,又可引起相反的效果。今荐介3种加水方法,供择用。

 

1.传统加水法:将中药置于砂锅内,用手将药摊平,然后加入高出药面3~4厘米(小拇指高)的水。此方法最为简单方便,使用最多,但是准确度稍差。

 

2.量器加水法:即采用量杯或量筒加水,按不同的治疗药物及其头煎、二煎加不同量的水。上海市药材公司规定各类药煎煮的加水量为:调理、滋补药,头煎700-900毫升,二煎400-450毫升;一般药(凡是以治疗各种疾病为主的中药),头煎500-700毫升,二煎300-350毫升;解表治感冒药,头煎400-600毫升,二煎280-300毫升。此法比传统加水法准确,但是,若遇到药物量多时,加水量则显得少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熬中药 中药 吃药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