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磨牙?爱磨牙怎么办?

 

人为什么会磨牙呢?专家指出,晚上睡觉会磨牙常因情绪紧张、焦虑等因素导致。中医师陈玫妃则表示,磨牙是由咀嚼肌持续地收缩所引起,在中医属于「嚙齿」、「咬牙」、「齘齿」等范畴。那么磨牙还有其他原因吗?要保护牙齿就要避免磨牙,那么爱磨牙怎么避免呢?

 

人为什么会磨牙?

 

中医师陈玫妃表示,磨牙常见族群如儿童白天过于兴奋,成人工作过于紧张,尤其在睡觉前还不停地忙碌、用脑,过度疲劳后入睡,大脑皮质层某部份还呈现兴奋状态,因此发出信号使得面部的咀嚼肌短暂而且持续地收缩;所以表现出下頷不自主地、左右前后地运动,而发出「咯咯」的磨牙声。

 

通常磨牙者完全不自知,所以临床上可观察到有些患者情绪较為紧张。易焦虑、恐惧者夜间也会以磨牙方式缓解;浅眠、恶梦、睡眠不佳者也较容易有此症状。

 

爱磨牙怎么办?

 

医师提醒患者适当放松过度焦虑、解除紧张,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情况;睡前不要过度用脑、烦燥或剧烈运动;饮食少吃辛温、烤、炸、辣、上火的食物,吃较易消化的食物以免「食积」症状。

 

陈玫妃表示,磨牙患者可配合清胃热、解肝气郁结药方调理,搭配帮助肌肉放松的穴道针灸、按摩改善,另可配合茶饮方保健,帮助缓解焦虑、清胃火、消食积。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为什么会磨牙 爱磨牙怎么办 磨牙 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