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耳屎多怎么办才好呢?怎么给宝宝掏耳屎

 

宝宝耳屎多怎么办才好呢?耵聍(俗称耳屎)是由耳道内的耵聍腺分泌出来的一种浅黄色的片状物,可保护宝宝的耳朵,但许多父母认为宝宝的耳屎对宝宝有害无益,所以常常帮宝宝掏耳朵,这种做法对不对呢?宝宝耳屎多怎么办呢?怎么给宝宝掏耳朵呢?

 

耳屎对宝宝有害吗?

 

耳屎是人体外耳道皮肤上的耵聍腺分泌出来的物质,医学上称之为“耵聍”。大人耳屎可以通过棉签、口耳勺、长指甲清理。新生宝宝的耵聍腺分泌比较旺盛,且外耳道相对狭长,肌肉较松驰,咀嚼东西时关节的力量也不够,平时耳屎则不容易排出来,经常在外耳道形成颜色较深,黄褐色,很粘稠的油状物,俗称为“油耳屎”,这是正常现象。妈妈可以用棉签沾水在宝宝的外耳道轻轻擦拭,取出耳屎。

 

宝宝耳屎过多怎么办?

 

如果耳屎分泌过多,凝结成硬块,就会造成外耳道阻塞。此时一旦耳朵进水,耳屎栓塞会自然膨胀,刺激耳道皮肤,也容易导致外耳道炎症,那就应该彻底清理宝宝的耳屎了。不过因为宝宝耳道狭小,肌肤细嫩,如果使用大人的清理方式,很容易给宝宝的耳道及耳膜造成伤害。

 

同时,多数宝宝也并不接受别人在其耳朵做过多的动作,会乱扭动头部,或干脆不配合甚至哭闹,这也会让妈妈误伤宝宝耳膜。因此,最好带宝宝去医院请五官科医生帮助处理,切勿在家强行给宝宝挖耳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耳屎多怎么办 耳屎 耳朵 掏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