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油和火麻油的五大区别

        山茶油和火麻油都有长寿的说法,都有预防心血管硬化、降血压、降血脂等功效。而且市场售价都定位为高端食用油。两者相似度很高,但还存在很多区别。

 

 

区别一:种植地

 

山茶主要种植在江西、湖北、湖南东南部地带,并形成产业经济;而火麻油主要产自云南、广西巴马等湿度比较高的地带,其中巴马火麻最为出名,所谓“油出名门”,巴马作为长寿乡,土质里的微量元素优于其他地区几十倍,取天地精华而成,自然略胜一筹。

 

区别二:不饱和脂肪酸酸中的亚麻酸

 

两者都是不饱和脂肪酸较高者,火麻油略高。两者都含有抗氧化和防衰老的物质维生素E,但火麻油却含有较多山茶油无法媲美的α—亚麻酸。火麻油含α—亚麻酸达25%,亚麻酸为大脑提供营养,可分解为DHA等多种有益于智力发育增强智力的物质。自然中含α—亚麻酸的食物非常少,还得设法专门补。火麻油α—亚麻酸的代表性油类,为对孕妇胎儿的发育尤其重要。山茶油也含有些许亚麻酸,只是略显不足。

 

还有一点,火麻油更优的在于,ω-6族亚油酸与ω-3族α-亚麻酸2.4:1的天然比值,符合卫生组织推荐≤4:1的最佳比值,是最具有营养平衡性的油脂。

 

区别三:卵磷脂

 

火麻油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被誉为与蛋白质、维生素并列的“第三营养素”。是一种天然的解毒剂,坚持补充可改善痘痘肤质,促进大脑神经系统与脑容积的增长、发育,预防老年痴呆等症状。而山茶油却没有。

 

区别四:味道

 

火麻油是淡淡的植物青味,山茶油有种独特的清香,山茶油相对易入口和接受,不过两者用于凉拌都是非常不错的,不能比较,按个人口味选择。

 

区别五:通便润肠原理

 

山茶油有清热化湿、杀虫解毒的作用,明朝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茶油的食疗作用:“茶籽,苦寒香毒,主治喘急咳嗽,去痰垢。”是一种较凉性物质。而火麻油则是通过化学反应刺激肠道粘膜达到通便润肠的目的,并无资料记载火麻油为凉性物质。

 

山茶油和火麻油功效相似但又互相弥补,食属的天作之合。平时家中备油可切换着吃。

相关文章推荐:花生油和火麻油的四大区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火麻油 巴马火麻油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