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头的功效与作用 解毒消肿益气

 

芋头味道鲜美,常常被做成各式各样的美食,但你知道芋头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吗?中医指出,芋头性味辛,平滑,具有解毒、消肿、益脾胃,调中气的功效。下面就芋头治病的方法来具体谈下芋头的功效与作用。

 

芋头的功效与作用

 

芋头中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芋头中丰富的营养,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可作为防治肿瘤的常用药膳主食。芋头中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芋头是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此外,芋头还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具有补中益气的功效。

 

芋头属于高热能蔬菜,富含淀粉、脂肪,100克鲜品中含热能79千卡,碳水化合物含量为17.1%,蛋白质也较丰富,还有钙、磷、铁等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B,、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

 

芋头中有多种微量元素,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可作为防治癌瘤的常用药膳主食。在癌症手术或术后放疗、化疗及其康复过程中,有辅助治疗作用。芋头中富含的精氨酸,能强化男性生殖能力。

 

芋头治病的各种方子

 

►芋头治跌打损伤、瘀血肿痛:

 

方1:用芋头捣烂,敷患处。每日换药二次,至病愈方可停药。

 

方2:芋头3份,面粉3份,生姜1份。诸药共搅匀,略加温水成浆糊状,敷患处,半天一换。连敷3日,疗效显著。此方可治急性关节炎。

 

方3:芋头、芋头叶、干韭菜花,共捣烂敷患处。

 

►芋头治口臁疮:芋头研汁,用纱布浸湿敷患处。每日换二次。

 

►芋头治反唇疔:生芋头捣烂取汁,内服外涂,立见功效。

 

►芋头治蛇头疔、毒蛇咬伤:芋头磨汁加醋涂患处。每日涂三至四次。适伤口未治瓜藤疮:尖尾芋、茄子叶、五月艾、葱、姜各适量,共捣烂,醋煮敷擦患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芋头的功效与作用 芋头 解毒 消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