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几种牛膝食疗方法

 

牛膝是多年生草木,是苋科植物牛膝的根,又被称为牛踝膝、山苑菜、百倍、脚斯蹬、铁牛膝、怀牛膝等,以根长、肉肥、皮细、黄白色者为佳。下面来详细介绍下什么是牛膝,牛膝食疗方法有哪些。

 

什么是牛膝?

 

牛膝为苋科植物牛膝的根,多年生草本,南方在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采收;北方在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下霜后采收,扎把,晒干。

 

牛膝呈细长圆柱形,有的稍弯曲,上端稍粗,长15至30厘米,直径0.4至1厘米。表面灰黄色或淡棕色,有细纵皱及侧根痕。质硬脆,易折断,断面平坦,微呈角质样而油润,有黄白色小点(异常维管束)断续排列成2至4轮同心环。气微,味微甜而稍苦涩。

 

牛膝的功效与作用

 

牛膝味苦、酸,性平;归肝、肾经;疏利下行,能补能泄;具有活血祛瘀,补肝肾,强筋骨,引血下行,利尿通淋。主治血滞经闭,痛经,产后血瘀腹痛,胞衣不下,跌打损伤,腰膝酸痛,筋骨痿弱,脚气肿胀,吐血,衄血,头痛,牙痛,咽喉肿痛,热淋,血淋,石淋,痛肿恶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牛膝食疗 牛膝 补肝 补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