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膝的功效多,到底能治哪些病?

 

作为常见的中药,牛膝的功效多,适应症广,那么牛膝的功效到底有哪些呢?牛膝又可以治疗哪些疾病呢?一起来了解下牛膝的功效及牛膝的治病方子。

 

牛膝的功效

 

生用散瘀血,消痈肿。治淋病,尿血,经闭,癥瘕,难产,胞衣不下,产后瘀血腹痛,喉痹,痈肿,跌打损伤。熟用补肝肾,强筋骨。治腰膝骨痛,四肢拘挛,痿痹。

 

牛膝的治病方子

 

①《本经》:"主寒湿痿痹,四肢拘挛,膝痛不可屈,逐血气,伤热火烂,堕胎。"

 

②《别录》:"疗伤中少气,男肾阴消,老人失溺,补中续绝,填骨髓,除脑中痛及腰脊痛,妇人月水不通,血结,益精,利阴气,止发白。"

 

③《药性论》:"治阴痿,补肾填精,逐恶血流结,助十二经脉。"

 

④《日华子本草》:"治腰膝软怯冷弱,破癥结,排脓止痛,产后心腹痛并血运,落胎,壮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牛膝的功效 牛膝 养肝 补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