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进巴马火麻的种植基地

       中国卫生部公布火麻、葛根、木瓜等,是“医食同源”“药食两用”的医药保健食物。木瓜大家都很多熟悉了,葛根在中药店也经常见到,至于巴马火麻,还真有些犯生。

 

还没开始造访“广西巴马长寿村”以前,我对于这个传说中巴马最出名的特产——巴马火麻,一无所知。可当我走进了巴马,走进了火麻的世界,才知道火麻原来是个秀外慧中的“闺中秀 ”。

 

这次终于有幸接触了巴马长寿村这位闺中秀,所谓的火麻种植基地也只不过是一些杂草丛生的乱石堆,一位朋友脱口而出“略显羞涩啊,还以为挺有看头”。

 

当地的村民跟我们说,“火麻是种很特殊的植物,它只适宜种在海拔450米左右的大石山区里。”果然,到达谷底后,我们发现越是乱石丛中、犄角旮旯的火麻,长势越好。“只要把火麻种子随便丢进山谷里,它就能自己生长。火麻不会长虫,平时根本不用打理,也不用施肥”一位长期种植火麻的大婶说道。

 

 

那种植的火麻都怎么用呢?

 

据了解,一般的居民种植都是自食自用,榨火麻油常年吃,或者直接做菜食用。大家都知道火麻仁大有好处,"便秘了吃一吃,三高吃一吃"。借用村民比较朴素的话来说就是“多吃不服老,精神抖一抖”。而大部分的居民种植除了自己食用之外,大部分都榨油、取火麻籽在批发市场或者在粮油市场销售,很多本地或者外地的商户大量收购做成商业的火麻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很多村民也因此而致富,其中最为火爆的就数火麻油

 

 

 

 

巴马火麻哪些人适宜吃呢?

 

我也咨询了当地对火麻有研究的老中医,“经常感觉疲劳乏力,嗜好烟酒体内毒素多、给身体造成负担的人,有三高倾向,便秘,失眠或睡眠质量差,欲保护心脑血管健康,用脑用眼比较多的,肥胖体质的人都可以多食用,大有益处。”

 

 

 

这次“广西巴马长寿村”的寻访还真不赖,终于让我们了解了火麻的真面目。以前我总觉得美好的东西往往都是很娇贵的,没想到像火麻这种有延年益寿的绿色植物竟然这般纯朴。怪不得最近涌进这么多候鸟人,巴马的的确确是个不可多得的地方,看来为了健康也要多吃吃巴马火麻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巴马火麻 广西巴马长寿村 火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