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清热解毒?推荐两款清热解毒酒

 

清热解毒的食物很多,苦瓜、西瓜、黄瓜、芹菜都可以,对于喜欢喝点小酒的人来说,一个好消息就是清热解毒可以通过喝酒来实现,为你推荐两款清热解毒酒,有需要的可以记住。

 

清热解毒酒1:青篙酒

 

[出处]《本草纲目》

 

[配料]鲜青蒿适量,糯米5千克,曲适量。

 

[制作方法]取鲜青蒿洗净捣汁500毫升;炊饭熟,拌入青蒿汁、曲,如常法酿酒。

 

[功效]清暑热,截疟疾,退虚热。

 

[适应证]疟疾连年复发,体虚病人;夏季低热不退,原因不明的病人;结核潮热病人。

 

[食法]每次20毫升,每日2次。

 

[食疗常识]青蒿又名野兰蒿、黄花蒿、香蒿、篙、草蒿等,为菊科植物青蒿或黄金蒿的全草。它含有苦味质,挥发油,青蒿素,维生素A等。中医学认为,青蒿性味苦微辛、寒,具有清热、解暑、避秽、清湿热、透骨蒸、利湿退黄、截疟等作用,可治疗湿热病,暑热温病,骨蒸劳热,疟疾,黄疸,痢疾,疮癣等病症。

 

其截疟作用与其所含的青蒿素有关,现在青蒿素已能人工合成,已进入工业化生产,它对疟疾,尤其对死亡率极高的恶性疟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我国民间自古就有用青蒿治疗疟疾的方法,如用青蒿60克(童子小便浸焙),合黄丹15克,共研末,每次服6克,温水调下,可治疗温疟痰甚,但热不寒者。青蒿入酒,对于慢性病者尤为适宜,可长期服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清热解毒 清热解毒酒 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