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清热解毒四种药物

 

体内有火气或者毒素时需要及时清热解毒,但如果因此服用大量的西药导致另一种毒素堆积,那就得不偿失了,所以不妨试试中药。本文为你推荐四种可清热解毒的中药物,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尝试。

 

1、芦根

 

芦根为禾本科植物芦苇的地下茎,内含薏苡素,天门冬酰胺等。

 

中医认为,其性寒,味甘,功能清热生津,除烦,止呕、利尿,适用于热病伤津、烦热口渴、胃热呕吐、噎膈、反胃以及治疗肺热咳嗽、肺痈等。用量:一般干者9---30克;鲜者15--40克。

 

2、决明子

 

决明子为豆科植物炖叶决明或决明的种子,内含蒽酯及蒽醌甙,决明素及维生素A等,药理试验证明:决明子有降低血压和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有抗多种致病菌和软便泻下的作用。

 

中医认为,其性微寒,味甘、苦,功能清肝明目,利水通便,适用于肝热或肝经风热所致的目赤涩痛,羞明多泪等;此外对治疗高血压,肝炎,肝硬化腹水及习惯性便秘等也有效。用量:3--9克,捣碎煎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清热解毒的药物 清热解毒 去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