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脂食物,中医建议按体质来吃

 

你是否知道,现代人都太“油”,高胆固醇的身体极易引发各种疾病,尤其是发福的中年人。对这类高血脂人群,多吃降脂食物固然有效,但中医认为,按照人的体质来针对性地进食降脂食物,效果更好。

 

1.痰湿壅盛型吃什么降脂食物

 

这类病人的特点是身体肥胖,有沉重感;经常感到胸闷,有白痰,吃东西不香。饮食要注意以清淡为主,最好多吃小米、玉米、萝卜、豆类及豆制品、黑木耳、茄子、豌豆苗、西红柿、莴笋、橘子、柚子、桃、豆油、茶、鲤鱼、海蜇等。忌食生冷瓜果、甜食和油腻味重的食物,以免生痰助湿。

 

2.痰淤互结型吃什么降脂食物

 

这类病人的特点是头晕发沉,胸痹心痛,四肢麻木;舌暗,有淤斑,舌苔腻,脉沉涩。这主要是由内热造成的。因此,要禁食燥热的食物,如羊肉、狗肉、辣椒、花椒、胡椒、桂皮、姜等。

 

3.脾虚痰湿型吃什么降脂食物

 

这类病人的特点是身体肥胖,气短懒言,经常感到乏力、嗜睡。平时应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如蚕豆、扁豆、山药、鸡肉、虾、带鱼、红枣、栗子、糯米等,忌食寒性食物,如生冷瓜果、蟹肉、鸭蛋等。

 

4.肝肾阴虚型吃什么降脂食物

 

这类病人的特点是年迈体弱,腰酸腿软,疲倦乏力,头晕耳鸣,眼睛干涩,常常会觉得心悸、失眠、口干。可以常吃点补肝和补肾的食物,如黑豆、黑木耳、海藻、蘑菇等。

 

此外,高脂蛋白血症的人要尽量戒酒,因为酒精能促进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的合成,升高血脂。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如何根据体质来吃降脂食物?相关内容就是以上这些,多了解一些健康养生的常识,才能让自己有健康美丽的体魄。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桑叶的功效 降压降脂利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降脂食物 降脂 胆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