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抗生素要注意什么?

 

服用抗生素的人群是否关注过这个问题:吃抗生素要注意什么?除了谨遵医嘱外,服服停停的习惯也会影响抗生素的效果,而且很多人认为新一代抗生素一定比较好,然而研究发现,部分老药效果不差,还能治疗部分抗药性感染。

 

吃抗生素时,新药未必比老药好

 

奥兰多区域医学中心药局主任夏纳·乔布森主持研究发现,抗生素老药磷霉素对住院患者的非复杂性的泌尿道感染,治愈率达八成三,对部分抗药性细菌感染也有治疗效果。

 

夏纳·乔布森指出,问世多年的抗生素并非不会产生抗药性,老药不一定绝对比较好,而是某些感染特别适合使用磷霉素这类问世多年的抗生素。磷霉素主要作用、停留在于泌尿道,所以较不至于在身体其他部位造成抗药性。专家指出,有些抗生素不会造成全身性的吸收,是一大优点。不同感染需要使用不同的抗生素。

 

吃抗生素还要注意什么?

 

1、正确选择抗生素:抗生素并不是什么“灵丹妙药”,没有一种抗生素能抑制或杀灭所有细菌,只有使用对引起感染的细菌敏感的抗生素才能有效。因此应根据患儿的临床情况及结合有关化验结果正确选用抗生素。

 

2、选择适当的给药途径:各种给药途径各有其优缺点及应用指征,治疗轻、中度感染时可采用口服给药,宜选用口服吸收完全、生物利用度高的制剂。有些药物如庆大霉素、多粘菌素等口服后极少吸收入体内,故不能用口服法治疗全身性感染,但可用于敏感菌所致的肠道感染。对严重感染则应采用静脉给药。

 

3、合理掌握剂量:抗生素的剂量一般可按体重或体表面积计算,但应根据患儿的生理、病理状态而适当调整。新生儿体内药物代谢的酶系统发育尚不完全,肾脏、肝脏对药物的代谢、排泄能力较低,药物半衰期较长,因此出生1个月内宜按日龄调整剂量。肾功能减退时亦应根据肾功能受损情况调整剂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抗生素要注意什么 抗生素 吃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