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的功效 可治月经不调

 

白芍是一种常见中药材,具有养血补血、柔肝敛阴的作用,可以治疗月经不调等症,但很多人对此了解不多,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下白芍的功效与作用。

 

白芍的功效

 

白芍的功效包括养血柔肝,缓中止痛,敛阴收汗。治胸腹胁肋疼痛,泻痢腹痛,自汗盗汗,阴虚发热,月经不调,崩漏,带下。

 

宜:血虚阴虚之人胸腹胁肋疼痛,肝区痛,胆囊炎胆结石疼痛者宜食;泻痢腹痛,妇女行经腹痛者宜食;自汗易汗盗汗者宜食;腓肠肌痉挛,四肢拘挛疼痛,不安腿综合症患者宜食;同甘草配合用可以缓解各种胸腹及四肢疼痛。 忌:白芍性寒,虚寒性腹痛泄泻者忌食;小儿出麻疹期间忌食;服用中药藜芦者忌食。

 

白芍的药理作用

 

1.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小鼠腹腔注射芍药甙能减少自发活动, 延长环己巴比妥钠的睡眠时间, 抑制因腹腔注射醋酸所引起的扭体反应和对抗戊四唑所致惊厥.

 

2.芍药甙对狗的冠状血管及后肢血管有扩张作用.

 

3.芍药甙能抑制大鼠的胃液分泌, 并能预防发生大鼠应激性溃疡病.

 

4.对平滑肌的作用:芍药甙对豚鼠、大鼠的离体肠管和在体胃运动, 以及大鼠子宫平滑肌均有抑制作用.

 

5.抗炎作用:芍药甙对角叉菜胶引起的大鼠足部肿胀发生有显著的抗炎作用.

 

6.抗肝损伤:白芍总甙可抑制小鼠肝损伤血清谷丙转氨酶(GPT)的升高及血浆乳酸脱氢酶(LDH)活性的增高;对肝脏病理组织改变,白芍总甙也有一定保护作用.

 

7.对免疫的影响:白芍总甙对小鼠的迟发型超敏反应有增强作用.此外尚有降低腺胰蛋白酶效价、抗菌等作用.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白芍的功效就是以上这些,多了解一些健康养生的常识,才能让自己有健康美丽的体魄。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来月经要注意什么?6种特殊月经是关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白芍的功效 白芍 月经不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