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种五谷杂粮养生之道

 

五谷杂粮的种类很多,要了解五谷杂粮养生之道,就必须从了解每种食物的功效做起。比如黄豆能够健脾开中、润燥消水、宽中益气、清热散血,有此类需要的人就可以多吃。下面就来分别介绍20种五谷杂粮养生之道。

 

1、小米

 

小米能益肾和胃、除热补虚、安神健胃。小米所含丰富的色氨酸,可轻松被人吸收,色氨酸会促使分泌五羟色氨酸促进睡眠,血清素,是很好的安眠健胃食品。

 

2、高粱

 

高粱能温中涩肠、止霍乱、利小便、健脾益中、补气清胃。高粱对小孩消化不良、大人脾胃气虚现象有显著的治疗功效,对体质有着非常好的作用。

 

3、薏米

 

薏米能够清热强身、健脾补肺、止泻和胃、消浮肿,可缓和肠、胃轻度炎症。薏米适合脚气病、浮肿者食用,也可改善粉刺、淡化黑斑、雀斑与皮肤粗糙等现象。

 

4、芡实

 

芡实能补脾益肾、收敛止泻、镇痛镇静、缓和腹泻、神经痛、风湿骨痛要膝关节痛等症状。芡实也能健脾胃、补脾生血,使人耳聪目明,美化肌肤,防老抗衰。

 

5、荞麦

 

荞麦能益气力、开胃宽肠、清热解毒。荞麦在医学临床上被使用于防治高血压、脑中风、动脉硬化、肾炎等疾病。其中所含大亚油酸,可降低胆固醇与体内血脂。

 

6、黄豆

 

黄豆能够健脾开中、润燥消水、宽中益气、清热散血;黄豆能预防改善乳癌、前列腺癌及改善妇女更年期症状、骨质疏松等;保持血管软化、改善缺铁性贫血、神经衰弱。

 

7、燕麦

 

燕麦能够补脾益肾、止血消肿、补虚强体。燕麦所含的亚油酸对糖尿病、便秘有很好的改善,并抑止胆固醇、调理病后体弱、预防心血管疾病、维持身体血糖稳定。

 

8、茯苓

 

茯苓是一种名贵的真菌,有健脾祛湿、宁心安神的作用。茯苓可治脾湿、糖尿病、失眠多梦,常服有养颜防衰老的作用。

 

9、核桃

 

核桃富含维生素E,能抗氧化、抗衰老。核桃所含的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核桃能健脑益智,经常吃能润血脉,黑须发,使皮肤细腻光滑。(一斤核桃仁相当于5斤鸡蛋或者9斤牛奶的营养)

 

10、枸杞

 

枸杞具有滋补肝肾、名目、益面色、长肌肉、竖筋骨之功效。久服枸杞可以延年益寿、延缓衰老。常吃枸杞可以美容,因为枸杞可以提高皮肤吸收氧份的能力,还能起到美白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五谷杂粮养生之道 五谷杂粮 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