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吃五谷杂粮要注意什么?

 

现代人的肠胃问题不少,吃点五谷杂粮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此类问题,这也是养生人士为什么要隔三差五去酒店吃粗粮杂粮的原因。不过要想充分利用五谷杂粮的养生功效,一些注意事项就不能忽略。人吃五谷杂粮要注意什么呢?主要是以下五点。

 

想瘦身可以多吃糙米稀饭

 

糙米最大的特点就是含有胚芽,其中维生素和纤维素的含量都很高,常吃能够起到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作用,糙米中含锌也很多,能够改善皮肤粗糙的情况。

 

糙米词如其意,就是粗糙的米,多数米粒还包着稻皮。糙米在一般的超市中就可以买到,外观完整,色泽黄褐色或者浅褐色的散发香味的糙米最好。在做糙米粥之前,要先把糙米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与做正常的米粥一样煮就可以了。糙米粥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和营养的吸收。但是糖尿病最好不要直接喝这种糙米白粥,通常情况下,直接喝白粥,可能会引起血糖的突然增高。

 

想补身子要多用薏米煲汤

 

薏米像米更像仁,所以也有很多地方叫它薏仁。现在更多的人喜欢吃薏米,因为薏米独特的生活环境让它公害更少,它喜欢生长在阴湿的地带,很多地方薏米都种在山里或者小河边。

 

颗实饱满的薏米清新黏糯,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薏米还有很多功效。中医上说,薏米具有强筋骨、健脾胃、消水肿、去风湿、清肺热等作用。薏米对女性来说是非常好的滋补品,大量的维生素B1能够让皮肤光滑美白,还能起到抗子宫癌的作用。

 

薏米性微寒,所以并不适合煮粥或者单吃。与一些能起到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起煲汤就非常适合了,可以把鸡腿、番茄与薏米一起炖煮,不但容易消化,而且能起到 非常好的滋补效果。薏米不容易消化,所以尽量不要多吃,尤其是老人儿童以及胃寒胃炎的人,吃薏米的时候一定要适量,不要多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人吃五谷杂粮 五谷杂粮 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