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准备,高血压患者平安过冬

今年冬天的脚步很快,在我们还没有准备的时候就突然到来,这对于一些高血压患者来说尤其要引起注意。连日来,医院里因高血压导致心血管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衰等)住院的患者开始增多。河南省中医院心病科史小青主任医师谈到,这是因为气温骤冷,导致人体外周血管收缩,进而外周阻力加大,血压会相对升高,这样就导致心脏负担加重而发病。

 

正确用药

 

首先要注意的是,冬天降压药的服用需要请医生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及时地调整,原则:

 

1.如在夏季因血压降低已减少降压药剂量,随着冬季来临血压增高,应逐步恢复至原有剂量;如在夏季没有减少剂量,冬季应依据血压情况适当增加剂量。

 

2.应在血压高峰到来之前服药,凌晨血压较高的患者,建议每天醒来吃降压药。

 

3.高血压患者在冬季应慎用两类药:①利尿剂——因冬季饮水量相对减少,若大剂量使用利尿剂,人体内水分会大量流失,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②短效、速效降压药——如心痛定(硝苯地平),部分患者有血压升高时临时快速降压的习惯,殊不知此类药会使血压在短时间内急剧下降,从而导致大脑或心脏供血突然减少而诱发中风或心绞痛,十分危险。如果患者测血压较高,可以含化如卡托普利这类药物,半小时后使血压下降10~20mmHg就可以了,若仍然很高,请到医院请医生指导降压。

 

正确量血压

 

冬天天冷,很多人量血压时怕凉,会隔着内衣甚至隔着毛衣,认为差不了多少,但这是极不科学的,量血压一定要裸露胳膊测量才最准确,因为衣服会使动脉搏动的声音传导慢一拍,使听到血压比实际的低一点。而且不能图省事,仅把厚衣服撸上去,造成上臂部位过紧,使血压升高,在测血压前要休息5分钟,使测到的血压更准确。

 

注意血压监测

 

一天要选择早、中、晚不同的时间测血压2~3次,找到规律,血压变化要及时发现,注意监测,血压高了要及时调整药物,以减少心脑血管病危险。如果患者对自己具体的血压状况不了解,可以到医院做一个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这样对于治疗和调整药物会更合理些。如果有高血压合并有其他并发症,比如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等,这时候对血压的要求就更严格。如高血压患者合并有糖尿病的,理想血压最好达到120/80mmHg。

 

还有一些患者,总是希望能提前输些活血化瘀类的药物提前预防一下,史小青说,这种方法只有短期预防作用,真正保持稳定持久疗效的主要靠长期、规范的服药治疗。因此,对这种方法即不推荐、也不阻止,依患者的情况、意愿以及时间而定。

 

适宜运动

 

冬天的运动也要特别注意,老年人晨练的时间一般不提倡过早,最好在早餐后八、九点左右开始。早上运动前应先服降压药,吃完早饭,等吃的降压药开始起作用了,血压也开始正常了,太阳出来再做运动比较安全。如晨练过早,清晨的寒冷会使血管骤然收缩,导致血压迅速升高,可能引起心绞痛发作。另外,在清晨开门、窗时应站在门窗的侧面,避免突然接触冷空气。在户外运动要注意天气变化。

 

起居有度

 

还要特别注意生活方面的调理。冬天的饮食要忌高盐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高盐会引起血压增高。少量喝酒有保暖御寒的作用,但一定要适量,酗酒会引起血压突然升高,导致脑出血。另外,冬天适当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是可以的,但动物性脂肪不能过量。心情舒畅对预防高血压也非常重要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做好准备,高血压患者平安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