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发炎可涂抹眼药膏 副作用更小

名医信箱:

 

您好!我嘴唇最近开始干裂,不但不舒服,还很难看。我先是用润唇膏涂一层,然后再涂口红,但没多久还是觉得很干,还有点脱皮,不小心一撕就开裂,然后就结硬痂,有点肿,嘴稍一张大就很痛,像是发炎了。涂润唇膏也很痛,似乎也起不了缓解作用,请问,到底应该怎样防护才好?

 

张小姐

 

解答:广东省口腔医院黏膜牙周科副主任医师蒋李懿

 

每到秋冬天气变干燥的时候,不少人都会有这种症状,开始是觉得嘴唇干,不自觉地想去舔,但却越舔越干,接着开始脱皮,这时候如果强行用手去撕,很可能造成局部出血并结痂。就像张小姐现在的情形,属于慢性非特异性唇炎。临床上,这种唇炎分为以脱屑为主和以渗出糜烂为主的两类,前者较轻,主要表现为唇红部干燥、开裂,有黄白色或褐色脱屑、脱皮或细鳞屑,可以无痛性地撕下屑皮,其下方是鲜红的“无皮”样组织;后者相对重些,唇部会反复糜烂,渗出液明显,渗出物会形成黄色痂皮,出血时会形成血痂,如果感染则会形成脓痂。

 

其实,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唇部的不完美会影响到整个人的形象,但一般嘴唇出现异常状况时,不少人都认为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毛病,会自己想办法对付过去。不过,有些办法用得不对,往往会适得其反。特别是出门前需要化妆上口红的女性,不少人发现不断地换各种滋润的口红,却起不到缓解作用,甚至涂的次数越多,每次的用量越加大,嘴唇却越肿。事实上,在嘴唇发干时,多用润唇膏少用口红是对的,但当有开裂甚至有渗出液时,就不要用口红了,因为其化学成分不明确,会增加对嘴唇的刺激,使症状加重;而当以滋润为主的润唇膏也起不了缓解症状的作用时,可试用能起消炎作用的眼药膏,一般可用于眼部的药物都比较温和、安全。如果还不起作用,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严重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口服激素类的药物来控制炎症。

 

另外,日常在生活习惯和饮食上也可做些适当的调整:

 

1.避免干燥、高温、风吹的环境,实在不行,可采取戴口罩的办法来防护;

 

2.改掉舔嘴唇的不良习惯;

 

3.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不要使用劣质或不适合自己的唇膏,不要盲目去纹唇;

 

4.少吸烟,少喝酒,多吃新鲜蔬菜,通过喝水及时补充体内水分能有效防止嘴唇干裂;

 

5.日常可用润唇膏护唇,但需用口红的女性应尽量选用刺激性小的产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嘴唇发炎可涂抹眼药膏 副作用更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