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居加减法 弹脑叩面 补气益肾护肤

头昏、健忘、耳鸣是用脑人士常见的症状。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专家老膺荣主任中医师认为:“肾主藏精,生髓通脑,开窍于耳。”故肾虚则髓海不足而出现上述症状。出现了这些症状的人士,日常生活中除了要注意劳逸结合外,还可通过“弹脑”的方法补益肾气减轻症状。同时叩击脑后穴位,如“玉枕”、“风池”、“脑户”等,对防治头痛、眩晕、后脖僵痛、中风、口眼歪斜等有一定作用。而爱美的时尚潮人,想要面部皮肤好,又不想花费太多购买高级的化妆品,则可每天坚持叩面以悦颜美容。

 

弹脑的具体操作方法是:先盘腿静坐或端坐,凝神静心,然后用两手掌心捂住耳孔,两手五指对称横按在两侧后枕部,两食指压中指,食指迅速滑下,叩击枕骨;也可直接用两手的中间三指轻击头部枕骨。此时可听到类似击鼓的声音。可连续弹击24下或36下。可每天在早晨起床后、晚上临睡时进行,长期坚持,效果明显。

 

弹脑所用到的穴位,玉枕穴:在后发际正中直上2.5寸,旁开1.3寸平枕外粗隆上缘的凹陷处;风池穴:在颈后枕骨下,与乳突下缘相平,大筋外侧凹陷处;脑户穴:在枕骨粗隆上方。

 

叩面:轻轻搓热双手后手指弯曲,稍微散开,自额部起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用指腹紧密地轻轻叩击面部皮肤,每天叩击3次。可以加强面部血液循环,保持面部皮肤的弹性和张力,使肤色光泽红润。

 

专家点评:

 

叩击的力度要适中,不能过强,否则可能造成耳部不适或意外伤害。尤其是中耳炎或鼓膜穿孔的患者不能弹脑。叩面时为了防止皮肤损伤,可以事先擦点润肤膏。另外,“相由心生”,要皮肤好,还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情。(翁淑贤 任珊珊 胡延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起居加减法 弹脑叩面 补气益肾护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