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的功效和副作用

 

甘草入药取的是甘草的根和根茎,成分有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甘草苷元、甘草多糖等,具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补脾益气、缓和药性和止痛等功效,是中医常用药材之一。下面来具体介绍下甘草的功效和副作用。

 

中医:甘草的功效

 

1.清热解毒

 

甘草性温,用具有清热、解热毒作用治疗毒症及痛肿疔毒等病证有一定作用。

 

2.补脾益气

 

李东垣指出:“元气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气充盈,而后能滋养元气”,强调了脾胃对元气的充养作用。不论是“先天之精”还是“后天之精”,都需要脾胃源源不断地提供营养,才能盛而不衰,维持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由此可见脾胃保养是养生的重中之重。

 

3.调和诸药

 

甘草有缓和药性的作用,用甘草后,把每种药的药性稍稍甘缓一下,自然有点调和的意思,也有延缓并拉长其有效期的效果。

 

4.缓急止痛

 

跟其他药配伍以后可以一步一步渐进性的缓解比较急重的症状

 

西医:甘草的药理作用

 

1.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

 

甘草粉、甘草浸膏、甘草甜素、甘草次酸均有去氧皮质酮样作用,能使健康人和多种动物尿和钠排出减少,钾排出增加。

 

2.抗炎及抗变态反应作用

 

甘草次酸对大白鼠的棉球肉芽肿、甲醛性水肿、结核菌素反应、皮下肉芽囊性炎症,均有抑制作用。甘草酸胺、甘草次酸钠能有效地影响皮下肉芽囊肿性炎症的渗出期及增生期,其抗炎强度弱于或接近于可的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甘草的功效和副作用 甘草的功效 甘草 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