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补钙别进误区,否则越补越差

 

补钙的方法,大家最喜欢的莫过于喝牛奶了,但最近的说法是:大量喝牛奶,反而会造成骨质流失,因此一般民众一天饮用牛奶份量最好控制在一、两杯,不宜过多。

 

牛奶喝太多,反而不利于补钙

 

成大医院营养部组长吴红莲表示,一般健康成年人的血磷浓度约为4mg/dL,多数在3mg/dL以下,临床上曾有一位民众验血发现血磷值高达十三以上,但钙浓度偏低,进一步追问发现,原来这位民众认为喝牛奶很好,所以把牛奶当水喝,一天至少灌两千CC,殊不知牛奶虽然钙含量高,但磷含量也很高,过量饮用会造成排挤效用,导致钙流失更多,因此一般民众一天饮用牛奶份量最好控制在一、两杯,不宜过多。

 

慢性肾病患者更要谨慎喝牛奶

 

吴红莲营养师指出,慢性肾脏病患者最好避免食用牛奶、羊奶、乳製品、优酪乳、乳酪、优格等食物。这类食物不但含钾量高,含磷量也很高,很可能造成高血磷症。一旦出现高血磷症,就容易引起肾性骨病变,骨质疏鬆速度会更快,且还会造成血管钙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患者死亡率也会上升。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磷非常重要。

 

吴红莲营养师建议,慢性肾脏病患者若要控制磷的摄取,最好多选择植物性天然食物,不要吃加工类食品,天然植物、动物含的磷多是有机磷,以含磷植物食物来说,身体对其有机磷吸收率只有百分之十,但如果是鸡、鸭等动物肉品,有机磷吸收率达百分之六十。

 

若是肉鬆、鱼罐头等加工食品,裡面多为无机磷,吸收率可达百分之百,可能伤害慢性肾脏病患者健康,因此慢性肾脏病患者还是尽量别吃加工类食品。

 

喝牛奶补钙别进误区。以上就是相关介绍,希望能对你有帮助,若要了解更多健康养生知识,请再阅读这篇文章——4种促进钙吸收的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牛奶补钙 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