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上品-亦舒堂火麻糊

亦舒堂火麻糊是以火麻仁为主要原料,与墨米为辅助食材制作而成的。食之通便润肠,增加体内营养素,尤其是植物蛋白质。润滑、浓香是火麻糊的典型特色,是居家旅游、休闲自享、馈赠亲友之佳品。

 

关于火麻

 

火麻仁又叫大麻仁或麻仁,为桑科植物大麻的干燥成熟果实,中医学上描述:火麻仁其味甘、性平,入脾、胃,能润燥滑肠,滋养补虚。

 

火麻是人类历史上重要的纤维油料和粮食作物。早在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火麻做了传神介绍,“火麻仁补中易气,久服,肥健不老,神仙”。现在国家卫生部将火麻仁列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名单。火麻-天然绿色健康长寿食品。2011年10月10日做客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栏目时明确指出:“火麻对于心梗、脑梗具有很强的溶解作用,巴马的百岁老人并非天生就长寿,不生病、不衰老,关键在于火麻的时刻守护。

 

关于墨米

 

墨米又称黑糯米,因其谷壳、米粒紫黑色而得名。墨米含氨基酸18种之多。《本草纲目》赞其“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故有“药米”之称,是世界长寿之乡医食同源之珍品。

 

经广西大学、广西轻工研究院及国内外专家多次对墨米测试,发现其含人体需要的氨基酸达18种之多,尤以苏氨酸、赖氨酸含量最高,粗蛋白、粗脂肪、硫胺素、核黄素及矿物营养元素均高于其它稻种。此外,墨米还含有脂肪、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滋阴补脾、健暧肝、明目活血之功效。

 

 

营养成分

 

1、丰富的蛋白质

 

火麻仁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5%~31%,仅次于大豆的蛋白质含量(35%),因为火麻仁含有33%的白蛋白和65%的麻仁球蛋白,这与人体血液中蛋白质的构成非常相似,因此,火麻仁的蛋白质非常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火麻仁与其它高蛋白食物,如鸡蛋白、豆腐、母乳、全脂牛奶等相比,它的蛋白质含量远远高于其他高蛋白食物,被誉为“完美蛋白质”。火麻添加富含18种氨基酸的墨米制作成火麻糊功效相辅相成。

 

2、合理的不饱和脂肪酸比例

 

火麻仁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ω-6族亚油酸与ω-3族α-亚麻酸,而且ω-6族亚油酸与ω-3族α-亚麻酸的比例为2.4:1,符合国际卫生组织推荐的小于等于4:1最佳比值的特点,是最具营养平衡性的油脂。

 

3、适量的卵磷脂和维生素E

 

磷脂是人体每一个细胞不可缺少的物质,适当摄取卵磷脂可以促进身体细胞的增殖,使其保持旺盛的活力。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抵抗身体产生的自由基,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

 

 

药理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火麻中的有效成分a-亚麻酸,能在人体肝脏的代谢下产生EPA、DPA等多种有益因子:

 

1)它能分解血液垃圾,清除血液毒素,净化血液;

 

2)它能抑制血小板的凝聚,软化血管,杜绝血栓形成,降低心梗、脑梗发病率;

 

3)更为难得是它能改变脑细胞膜的通透性,增强脑细胞应激反射能力,提高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疗 火麻糊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