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酸枣仁是一味中药,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很多,中医多用来宁心安神、养肝,对体虚多汗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下面来具体介绍下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酸枣仁的功效

 

1.安神:酸枣仁可用来养心安神,安神效果好,可改善睡眠质量,使人容易入睡。

 

2.对心悸、怔忡有一定效果。现代研究它抗心律失常,但器质性的心悸、怔忡无效。如风湿性心脏病,本身瓣膜出现了问题,安神药无效,是手术问题。所以安神都是针对功能性的。

 

3.养肝:酸枣仁又有一定的滋养性,对心和肝的阴血有微弱的滋养作用。滋养心阴、心血、肝阴肝血,但不是补虚药,还不能成为一个功效,只不过比较适合虚证。

 

4.止汗:甘酸,敛汗,对心阴虚或肝肾阴虚,常常盗汗,心烦不眠,这是它的特征。它可与其它止汗药配伍(五味子、山茱萸),治汗多。

 

酸枣仁的作用

 

酸枣仁含多量脂肪油和蛋白质,另含白桦酯酸、多糖、酸枣仁皂苷及黄酮类化合物等。有镇静、催眠、抗惊厥、镇痛和降温作用,能抗心律失常、改善心肌缺血、降血压、降血脂。还能增强免疫功能和抗血小板聚集。并有兴奋子宫作用。

 

1.本品含大量脂肪油,蛋白质和维生素C,并含两种甾醇,两种三萜化合物,酸枣仁皂甙等。酸枣仁水煎液有镇静、催眠作用;亦有镇痛、抗惊厥、降温、降压、降血脂作用。其水提取物有对抗实验性心律失常的作用。此外,对子宫有兴奋作用。

 

2.传统用本品有生用和炒用之别。经研究,酸枣仁微炒或炒黄时,可增加镇静安神之效,若久炒油枯则失去安神作用,故当注意炒制的火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 食疗 酸枣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