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肠癌可从粪检开始,粪检能降低32%的肠癌死亡率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70%的直肠癌可以用手摸到,也就是说可以通过肛检发现;粪检则可以提高肠癌的早期检出率,相关死亡风险可降低32%。

 

你做过肛门指检(简称“肛检”)、粪便检查(简称“粪检”)吗?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肛肠外科叶锋副主任医师说,近10年,我国肠癌的发病率以每年4.5%的速度上升。以浙大一院为例,专家门诊中肠癌患者占60%,病房中肠癌患者则占到80%以上。以前,一天做1-2个肠癌手术,现在每天要做三五个。但是与此同时,欧美国家肠癌的发病率却以每年1%的速度下降。为什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筛查工作做得好。

 

预防癌症要定期做体检,体检套餐中的肛检、粪检是筛查肠癌(包括直肠癌和结肠癌)主要手段之一,如果放弃的话,会比较遗憾。”叶医师说,“70%的直肠癌可以用手摸到,也就是说可以通过肛检发现;粪检则可以提高肠癌的早期检出率,相关死亡风险可降低32%。”

 

听说是男医生检查

女体检者都走了

 

小章,27岁,在银行工作,每年三四月单位都会安排一次体检。以前每年拿到体检单,她都觉得很麻烦,每次体检她都走过场,肛检、粪检向来不做。她说:“我习惯晚上拉大便,早上拉不出来。医院里又是蹲坑,更不习惯。还有,拉完大便要挖出来,感觉有点恶心。做肛检嘛,大多是男医生,在他们面前脱裤子,太那个了。”

 

今年拿到体检通知单,小章好像换了一个人一样,不仅仔细阅读了各种体检提示,还做了肛检、粪检。看到有同事没做,她还劝他们也去做一个。

 

改变的原因,是去年小章的一个同事查出了大肠癌,确诊后再也没来上班。那位同事30多岁,是业务主管,体形微胖,每年都体检,但都不做肛检、粪检。去年,有朋友建议他做一下,因为他有肿瘤家族史。结果真查出了问题。“我们都很惊讶,他平时身体看上去也蛮好。虽然工作压力有点大,但精神还不错。”小章说。

 

叶锋医师说,体检中不做肛检的人还是蛮多的,特别是以年轻人为主的单位,来做肛检的人不到单位总人数的1/3。以前,叶医师在体检中心值班时,还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一位女性体检者走进诊室,看到是个男医生都会问一句,“没有女医生吗?”得知没有后,大部分都会出去。其中一部分出去后,看到门口有人排队,还会说一句“是个男医生。”外面排队的很多女体检者一听,“哗”一下就都散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粪检降低肠癌死亡率 肠癌 粪检 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