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鱼肝油中毒是真是假?

 

宝宝鱼肝油吃多了会中毒?这两天,估计许多家长都在犯愁了:给孩子吃那么多鱼肝油,会不会有不良影响呢?这源于央视3·15晚会上,部分专家表示,鱼肝油是药,不是补品,吃多了会中毒。此外,婴幼儿配方乳粉中,鱼肝油中所含的维生素A和D,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含量已经足够,无需额外补充。

 

宝宝吃鱼肝油中毒是真的吗?宝宝到底要不要补充鱼肝油?

 

有儿科医生昨天发表长微博表示,专家这番话很业余,是在误导家长。如果家长们不为孩子补充鱼肝油,幼儿的佝偻病发病率就会上升。

 

而广州市几所医院的儿科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服用鱼肝油中毒的情况很少会出现,正常情况下,新生儿都需要通过服用鱼肝油来补充维生素D。“国家的指导标准是400单位,要中毒可能要1万单位。会有家长让自己的宝宝吃这么多鱼肝油吗?”有医生昨天说,其实,不用因为担心中毒而停止给宝宝服用鱼肝油。

 

事件回顾——

央视曝光:鱼肝油生产商打擦边球逃避监管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部分鱼肝油生产商的不法行为。浙江、广东、山东的生产经营者透露,他们是通过打擦边球,套用标准来逃避监管,违规生产成婴幼儿食品。一些生产者甚至都知道,自己生产的产品含量已经超标,超过国家规定儿童正常摄入量的标准。

 

其中,汉臣氏、君宝康将鱼肝油当普通食品销售,康诺邦公司竟然用水产加工品的企业标准,将本应是药品的鱼肝油违规生产成婴幼儿食品。有些公司故意用鱼油替代鱼肝油欺骗消费者。

 

对于不法企业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多名儿科医生昨天表示,这种现象的确存在。如果确需购买此类产品,一定要听取医生意见,购买质量有保障的产品,千万不要买到山寨产品。

 

同时,专家也指出,鱼油和鱼肝油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东西,鱼肝油实际上指的是维生素D补充剂,而鱼油含有的则是DHA,即俗称的“脑黄金”,完全是两种东西。

 

专家说法——

国内外标准:都是400单位/天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保健部儿童保健科主任林穗方表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正常母乳喂养婴儿应每日喂以维生素D400IU~800IU(注:IU为维生素计量单位),早产儿则要加至每日600IU到800IU。而对于人工喂养的婴儿,应首选使用适合0月龄~6月龄婴儿的婴儿配方奶粉,因为国家婴幼儿奶粉标准规定这种奶粉中每百克应添加200IU~400IU的维生素D。

 

美国儿科学会(AAP)也建议母乳婴儿需要补充维生素D,因为皮肤经照射合成维生素D不够稳定,且有伤害皮肤的危险。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出,4~6月的婴儿,除母乳喂养外,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D,预防佝偻病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鱼肝油中毒 鱼肝油 药品 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