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的功效 可活血消肿止痛

 

当归是一剂重要的中药材,清代《本草经百种录》里记载:“当归为血家必用之药……实为养血之要品。”充分说明了当归养血的功效。通过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医早已明确当归的功效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等。

 

当归的功效

 

1.甘温质润,为补血要药.用于心肝血虚,面色萎黄,眩晕心悸等.如四物汤.若气血两虚者,如当归补血汤,人参养营汤等.

 

2.既能补血,活血,又能调经,为妇科要药.用于血虚或血虚而兼有瘀滞的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等症.

 

3.补血活血,又兼能散寒止痛,用于血虚,血滞而兼有寒凝,以及跌打损伤,风湿痹阻的疼痛证.现代用于冠心病心绞痛,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亦取得一定疗效.

 

4.既能活血消肿止痛,又能补血生肌,故亦为外科痈疽疮疡所常用.

 

5.养血润肠通便功效用于血虚肠燥便秘.

 

当归的药理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蓝大鹤等报道,离体蟾蜍心脏灌流实验表明,当归煎剂或根及叶中所含挥发油可使心肌收缩频率明显受到抑制。张淑芳等以腹壁iv给药,表明在体蟾蜍心脏多数出现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心房收缩力明显减弱,以后逐渐恢复,频率减慢,但心室收缩力反而增强。

 

魏连玑报道,当归流浸膏可以使兔离体心房不应期延长,对乙酰胆碱或电流引起的麻醉猫及犬心房纤颤有治疗作用,上述奎尼丁样作用的有效成分,主要存在于醚提取物中。另据江苏省中医研究所报道,当归流浸膏及醚提取物能降低心肌兴奋性,使不应期显著延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当归的功效 当归 消肿 活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