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粉营养价值高受追捧

 

吃点五谷杂粮可以调节现代人被精细食物惯坏了的肠胃,通便润肠排毒,效果不错,随着这种观念的日渐入人心,近年来,把五谷杂粮打磨成粉的吃法也备受消费者的欢迎。那么,五谷杂粮粉怎么吃更有营养呢?

 

五谷杂粮打成粉后营养有损失吗?

 

“现磨芝麻、花生啊,真材实料,营养健康。”近日,记者在北京某社区看到,一辆销售流动车上传来阵阵吆喝声,而许多社区居民正围着车子,挑选着自己想要的杂粮或豆子,让卖家称重后现场用打磨机打磨成粉末。一位赵姓居民告诉记者,五谷杂粮一般都不易咀嚼,口感不是太好,打磨成粉,冲糊吃很方便,也更利于消化吸收,尤其适宜于老年人和小孩。

 

据记者了解,不仅从这样的流动摊贩处可以买到现场制作成的芝麻粉、花生粉、豆子粉等,在一些超市里也设有这样的磨粉柜台,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购买。

 

虽然糊粉吃法得到一些人的肯定,但也有不少人提出了一些疑问,比如经过打磨,营养物质是否会损失?存储方面,五谷杂粮害怕生虫,打成粉后,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范志红副教授认为,五谷杂粮生吃是很难被消化吸收的,必须烹熟。糊粉的吃法是先用烤箱来烤,然后磨成粉,再用沸水冲调。这种方法是否损失营养素,主要看烤制的工艺,而与打粉、冲糊的过程关系比较小。因为打粉只是一个物理过程,短时间内并不损失营养素;而冲糊只是用开水,冲调之后,实际温度不会超过80度。这个温度并不会引起营养素的严重损失。

 

烤制过程中,由于长时间受热,可能会降低蛋白质的利用率,损失赖氨酸等氨基酸。不过,这种损失的具体大小,要看烤制的温度和时间。温度越高,时间越长,烤出来颜色越发褐,损失就越大。但烤的时间温度不足,就无法充分烤熟,冲糊之后无法充分消化吸收。所以,烤制工艺需要充分优化,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研究报告,企业亦没有给出实验数据。

 

范志红表示,粉类产品其实有很多需要控制的地方。烤制的温度是否合适,产生多少丙烯酰胺类物质,维生素保存率是多少,蛋白质消化率到底有多高,吃了之后血糖上升到底有多快,都需要更多的研究支持。因为不是预包装食品,它也没有营养成分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五谷杂粮粉 五谷杂粮 粗粮 食疗